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财税纾困助发展 金融活水涌春潮

 2020/03/12/ 22:13 来源:武威日报

财税纾困助发展  金融活水涌春潮

——我市财税金融部门强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

  本报记者 王瑾

  初心使命永不忘,战“疫”时刻显担当。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财税金融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落实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税金融作用优势,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着力保障民生福祉,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为强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财税金融服务保障。

  市政府金融办

  督促引导赋动能  做好企业“减压阀”

  精神重抖擞,不怕春来迟。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市政府金融办联合市财政局、人行武威市中心支行、武威银保监分局等部门,督促引导全市各类金融机构优化创新服务,发挥金融“活水”优势,创新举措推动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为实体经济赋能,切实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农户做好“加油站”和“减压阀”,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优化服务强化支持  银行机构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疫情发生后,市政府金融办主动对接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区,认真梳理受疫情影响信贷需求企业情况,形成《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荐表(第一批)》项目108项、需求额度15.79亿元,向全市金融机构进行推介。全市银行机构紧盯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名录,主动对接名录企业和其他疫情防控单位及企业,强化线上服务响应,构建疫情防控支付和拨款“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先办后补”,积极给予信贷支持,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准确、安全拨付到位,为防疫物资供应和民生需求提供快捷高效的优质金融服务。至2月底,全市银行机构累计为疫情防控保障企业投放各类贷款达4.54亿元,其中:为国家和省级疫情保障名录企业投放贷款2.17亿元。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向武威市中医院投放全市银行机构最先支持防疫的大额度贷款3000万元,农发行武威市分行和农业银行武威分行向武威市金穗面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放全省农发行、农行系统向全国疫情防控保障企业投放的首笔贷款。

  积极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和优化金融服务,加大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和项目建设、春耕备耕工作保障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信贷主体,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完善续贷政策安排,落实灵活还款政策。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提前开展融资对接,多种途径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至2月底,全市相关银行机构已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办理相关业务达360笔以上、涉及金额达19.35亿元以上;农业银行武威分行等投放春耕备耕等涉农贷款达10.06亿元以上,武威农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武威分行等投放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类贷款达2.97亿元以上;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储备惠及下岗人员、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再就业贷款达450笔、金额达5500万元。市政府金融办积极发挥政府纽带作用,落实“百名行长千家企业银企需求对接工作机制”要求,对接发改部门及时将全市《2020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融资推荐表》项目向金融机构进行重点推介,涉及项目133项(244个子项)、总投资1381亿元。认真落实各项优惠金融政策,全市银行机构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市及上级银行机构各类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优惠金融政策,切实为信贷主体“减费让利”,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降低,融资难题有效破解。

  高效理赔无偿保障  保险机构切实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当前,各保险业金融机构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主动突破常规、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启动特案预赔服务,简化理赔手续和材料,降低理赔门槛,放宽赔付责任,快速高效做好新冠肺炎疫病的保险理赔服务。人保财险疫情防控期间共受理案件2943件,理赔线上化率达到了90%。无偿提供保险保障,有力支持一线抗疫人员。各保险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均将新冠肺炎纳入重疾理赔范围,努力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保险保障。人保财险向我市48名援助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赠送每人50万元的保险保障。中国人寿向我市疫情防治定点医院共计468名一线医护人员捐赠守护天使医护人员专属保险保障,每人风险保额50万元;向全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其他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新闻媒体人员,共计819人捐赠了每人50万元的“关爱保”保险保障;对12家企业投保了法定传染病保险,参保人数394人;推出了1000万份国寿康E无忧保险产品,已向全市1.15万余名客户进行了捐赠。

  各保险业金融机构强化新技术运用,全方位开展线上“零接触”承保理赔服务,通过扩大保障范围、延长保险期限、创新保险保障等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优先对接降费让利  融资担保机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对有融资需求的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与银行积极协调跟进,力求成熟一户、放款一户。甘肃金控武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优先主动对接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家、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6家,对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武威市金穗面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出具1000万元正式保函,并积极协调银行于当日放款。认真贯彻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文件精神,严格落实阶段性降费让利工作。甘肃金控武威融资担保公司对凡列入国家级、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的企业,一律执行0.8%/年,小微企业1%/年的担保费率,额度由500万元增至1000万元。

  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通过融资服务提供、存量项目续贷等方面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甘肃金控武威担保公司共出具正式保函8个,银行放款9310万元。武威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无力按期支付银行利息的1户企业主动代偿利息10.84万元,支持企业先行恢复生产;对3月份即将到期的两户担保贷款企业及1户新增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简化担保续贷手续,及时完成3户企业的担保贷款项目评审,积极向银行推荐担保贷款2600万元,确保对在保担保贷款企业不压贷、不断贷。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