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2020/03/04/ 19:04 来源:武威日报

  两个月来,古浪县民权镇有这样一群“娘子军”,她们用责任和坚守,诠释了忠诚、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尽显巾帼风采——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本报记者张尚梅 孙丽娟 见习记者张 婷

  疫线“司务长”刘光霞

  两个多月,她黑了、瘦了、说话嗓门大了。

  从农历腊月二十八日起,民权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光霞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检查站设立后,除了和镇村干部一起排查重点防控对象、宣传防疫知识、带头值班,她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负责全镇疫情防控物资的筹备调运和管理。各检查站随时都会来人领取防疫物资,刘光霞白天忙于筹备防疫物资,晚上驻镇值守。

  物资紧缺怎么办?她动用亲朋好友等各种关系多方联系,连夜奔赴周边13家药店和超市购置一次性口罩、红外线温度计、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及时配发给各检查站值班人员,自己却一个口罩用了8天。

  交通“段长”吴英瑞

  吴英瑞是古浪县民权镇公路管理所副所长,疫情发生后,镇上成立联合检查站,她和同事临危受命,承担起了全镇40%的检查站任务。这个路段每天都有来自不同市县的出入境车辆,尤其途经兰州新区、中川机场车辆较多,过境登记、体温监测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她坚持吃住在检查站,累了和衣而卧,饿了泡一桶方便面。

  寒风刺骨的夜里,尘土飞扬的街角,吴英瑞坚守在阵地,如一朵玫瑰静静绽放……

  临时“护工”高静

  疫情发生前,她不知道发烧的界限是多少度。 疫情发生后,她成了半个护士,说起专业知识,头头是道。

  1月22日晚,民权镇党委、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高静作为民权镇科技副镇长、长岭村包村干部,第一时间带头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摸排重点防控对象、宣传防控政策、部署检查站点事宜。长岭村共有5户湖北返乡重点防控对象,防控初期,体温监测成了高静每天的“必修课”。为了监测精准,她书本上学、百度上查,询问专业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逐户逐人亲自上门给村民监测体温,解疑释惑。碰到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出言责骂的,她总是微微一笑,耐心解释。大家都说:“高护工”的笑,温暖了多少惶恐的心。

  邻家小妹李霞

  民权镇民权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霞主动将湖北返乡人员梁守焕作为自己的防控管理对象,不怕风险,亲自上门为梁守焕测量体温。同时,为了缓解隔离人员的焦虑和恐惧心理,她通过微信聊天的方式给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鼓励他们自觉隔离,科学防控,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梁守焕说,她像邻家小妹妹,突然就觉得这个世界那么美好,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想想明天又是日晒风吹,再苦再累无惧无畏。风雨彩虹铿锵玫瑰……”抗疫路上,小镇姑娘不畏艰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