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记住你最美的样子

 2020/02/26/ 19:55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张尚梅

  分明一脸倦容、口罩挡住了大半张脸,小区刘嫂却说,张月英今天好美。

  听了这话,张月英心里美美的,她拿起测温枪,动作轻柔,向迎面走来的祁大爷额头移过去。规范的动作、自信的笑容、祈祷众生安康的一颗心……她的美赛过三月桃花。

  守护一座城,从守好一扇门做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6日,凉州区东大街雷台社区接到防控任务,全体工作人员大年初三便归岗归位,全员参与宣传、排查、防控,紧张有序地投入到各自工作当中。

  张月英是雷台社区的一名网络员。在网格员队伍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网格员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接到任务,张月英把5岁的孩子托付给父母,把自己“搬”到了防控点。

  一件绿马甲、一支体温测量仪、一个小喇叭,1月26日,张月英带着战疫“三宝”开始了她抗疫的第一天。

  早晨7点,气温低,身上袭来一阵阵凉意,她拿起体温计自测体温,一切正常。7点半,用微信视频提醒外地返乡人员自测体温。8点,开始网格巡逻,一边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一边叮嘱经营生活必需品的商店负责人戴口罩,用品要勤消毒。8点半,查台账,为进出大门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10点,到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家中测体温。12点,打开一桶方便面,接到上门服务的电话,盖好吃了一半的方便面,张月英匆匆离开……21点,在家门口全身消毒,然后瘫坐在沙发上,沉沉睡去。

  这是张月英抗疫的第一天,也是所有社区网格员这个群体辛勤的缩影。

  从天蒙蒙亮到夜深人静,从大年三十到记者发稿时,过去一个多月,基层的网格员们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舍小家为大家,成为了让辖区居民安心的良药。

  王照荣是凉州区东大街雷台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憨厚善良、热心助人、善解人意是他的标签,邻家大哥哥、暖心大叔是对他的“爱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就地“变身”,从片区“王管家”变为“防控卫士”。一面是小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住户数量庞大,人员构成复杂、进出车辆繁多,一面是社区人员紧缺,入户工作任务繁重,苦和累在所难免,外省返武人员多、居家留观人员多,各种问题和矛盾层出不穷,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才是王照荣苦恼所在。一条条线索摸上来,一个个重点对象列出来,平日不善言辞的他变成了“婆婆嘴”,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解释、提醒,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一个个矛盾不攻自破。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他特意申请,让儿子穿上红马甲,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红马甲与绿马甲在这个春日显得格外醒目,红的像太阳,给人传递温暖,绿的像春天破土而出的小草,向大家传递着希望。

  吉颖萍和叶风洁是雷台社区的一对“网格姐妹花”。她俩所在的北关中路网格,管辖区域分散,流动人口多,部分小区没有物业。在入户进行疫情排查期间,为保证第一时间收集到重要数据,她俩牺牲掉午休时间,常常伴着月亮数着星星回家。

  心中永远住着片区里的每家每户,自己就是区域“活地图”……他们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硬核”的推进,让社区防控的“神经末梢”完全激活。

  干在基层、坚守一线,服务群众、倾情付出——这种决心,像极了他们当初入党宣誓的样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