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记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帮扶队长张国华

 2020/01/22/ 20:2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许德忠

群众冷暖记心间

——记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帮扶队长张国华

  本报记者许德忠

  2019年12月的一天,家住凉州区金山镇炭山村的贫困残疾人宿礼全、王国奎等人,收到了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国华送来的棉被、棉褥等过冬物资。聋哑残疾人宿礼全高兴地竖起大拇指,用手语为张国华点赞。宿礼全的妻子已记不清这是多少次穿上张国华送来的衣服了。肢体残疾人王国奎不仅收到了棉被,他的两个孩子还穿上“张妈妈”为他们带来的棉衣棉裤。

  2015年,凉州区就业局干部张国华被组织选派到金山镇炭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近5年来,张国华扎根炭山村,把群众当亲人,她的脚步踏遍了全村的每一户人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更是每月都有她的身影。炭山村群众的生活状况、所思所盼,张国华都了如指掌。她带领工作队深刻分析贫困根源,因地因人精准施策,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目前,全村152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陈大娘家里的煤炭够不够烧?”“最近自己能不能做上饭?”这个让张国华时时牵挂的“陈大娘”叫陈存英,今年60岁,因患小儿麻痹生活无法自理。2019年8月的一天,张国华带着工作队员,亲自开车拉上陈存英到市人民医院残疾人鉴定中心,为她做了残疾鉴定,帮她办理了《残疾证》,还帮她申请办理了二类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及残疾人补贴。说起这位女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存英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炭山村的持证残疾人共34人,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11人,他们的‘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达标,事关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完成。”张国华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

  在炭山村特殊困难家庭学生郭凯元、任雪梅、王泽文、李婷、李青等孩子眼中,张国华是一位朴实可亲的“书记阿姨”。通过走访张国华发现,这些孩子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残疾人家庭。为了帮助这些孩子们,她利用个人关系,多次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捐资捐物。任雪梅每年四次都会准时收到张国华为她带来的爱心人士捐赠的学习用品、衣服、小礼物及现金等。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这些原本郁郁寡欢的孩子脸上有了笑容,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办法就是教育扶贫,现在国家对贫困学生有完善的教育扶贫政策,我们不仅要落实好这些政策,更要发挥一线帮扶优势,对贫困孩子进行鼓励引导,让他们走出家庭的阴影,接受更好的教育,彻底摆脱贫困。”张国华对教育扶贫寄予厚望。

  2019年春节前夕,炭山村的70名空巢老人接到了一份特别的邀请,张国华代表驻村工作队邀请老人们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年、党的温暖在心间——炭山村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团圆茶话会”。当天,炭山村村委会会议室里生了两个炭火炉子,怕老人们冻着,张国华还特意借来几台电暖气。室内暖意融融,70名老人欢聚一堂。当天,她还邀请到武威市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凉州区志愿者协会两家公益机构,现场为老人和残障人员捐赠了棉衣、床上用品等春节大礼包。

  近5年来,张国华先后联系公益机构组织开展了“衣旧有情”旧衣赠送活动、“帮你走进有声世界”助听器赠送活动、“情暖重阳”高龄老人慰问活动、“中秋节走进贫困群众家中”慰问活动、“我们的乡村文化——炭山村喜迎新春主题联欢晚会”、“我们的乡村文化——炭山村象棋比赛”活动、“送春联、送文化、送温暖”等活动。她还积极联系派出单位,在炭山村举办了“春风送岗位劳务招聘活动”,热心为适龄劳动力介绍工作岗位,实现就业。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被炭山村群众认可的同时,张国华还获得了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授予的“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帮扶队长”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凉州区扶贫办考核为“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