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举办“年”文化讲座

 2020/01/22/ 18:1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萍

品凉州年俗 过欢乐春节

——市凉州文化研究院举办“年”文化讲座

  本报记者李萍

  进入腊月,年味渐渐浓了起来,一个个传统节日接踵而至:腊八节、小年、除夕、春节……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殊不知,这一个个节日里蕴含着丰富的习俗和文化内涵。

  “请问大家,武威人怎么过小年?”“献灶干粮,祭灶神。”“腊月二十三,家家过小年。这一天,家家户户祭奠灶神,武威方言叫祭‘灶爷爷’。武威的老百姓认为,这一天灶神要‘清查户口’,要把灶台打扫得干干净净,献供时毕恭毕敬,唯恐得罪了灶神。其实,这是一种对灶神‘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的美好期望……”1月18日,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市凉州文化艺术协会联合举办“品凉州年俗·过欢乐春节”“年”文化讲座,为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和文化爱好者讲说武威年俗。讲座形式活泼,先由主持人提问,然后观众抢答,最后专家解读,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

  花开花落一年年,凉州民俗有特色。讲座中,著名作家李学辉、文史研究工作者李元辉、诗人陆修远以一个个妙趣横生、诙谐幽默的小故事,解读了吃“腊八饭”的来历,老百姓祈祷来年风调雨顺的愿望;腊月二十三“送灶日”清扫卫生,去晦气、除脏污的习俗;分享了正月十五元宵节唐玄宗夜游凉州城看花灯的传说故事;普及了新春对联张贴、社火表演等习俗。

  “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群众,不仅烘托了节日气氛,更弘扬了文明新风。”凉州区西大街靶场社区居民张学林告诉记者,听了讲座,使他对凉州年俗有了更深的了解。“年”的喜庆、热闹,融合在凉州淳厚古朴的民风里,大家一定要传承好、弘扬好。

  活动中,市书法家协会为现场参会人员送上红彤彤的“福”字,表达了对新春的美好祝愿。今年,市凉州文化研究院还将举办“解码凉州文化”系列文化普及活动,组织专家学者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集中宣讲凉州文化,讲好武威故事,打造凉州文化品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