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栽桐引凤结硕果——武威市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20/01/16/ 19:04 来源:武威日报

栽桐引凤结硕果

——我市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核心阅读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是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2019年,我市紧紧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96项,落实到位资金225.91亿元。

  记者董丽俊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抓手,紧密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坚持招大引强、精准招商,狠抓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重大带动性项目。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花、结果,不断聚汇集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进动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引进来”落地有声

  2019年12月18日,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起吊浇灌,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接待服务中心主体建筑正式封顶。该项目是甘肃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总投资逾58亿元,是我市投资额最多、体量最大的工程,项目进展备受瞩目。至2019年底,已完成投资17.7亿元。

  正在建设的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是我市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2019年,我市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焦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商贸物流等十大生态产业,持续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积极组织各类招商活动,组织参加沪浙招商、药博会、绿公司年会、非公经济发展论坛等重点招商活动和节会,成功举办了春晖行动在武威·我与家乡共发展——“陇商武威行”恳谈会,在各类节会上共对接洽谈项目23项,签约金额18.82亿元。借助省内外重大节会平台,大力宣传推介我市投资优势、营商环境和重点项目。在第25届兰洽会上,伊利集团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海升集团智能温室及水果胡萝卜种植加工项目、内蒙古优然牧业公司年产能20万吨饲料厂、12000头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及10万亩饲草基地等31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68.7亿元,较上届增加15项,签约金额增加了3倍。

  “走出去”硕果累累

  以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为代表的绿色循环农业项目,将推动我市农牧互补和资源循环利用发展;以水果胡萝卜种植加工为代表的清洁生产项目,将促进我市生产洁净化,扩大绿色产品供给;以新能源电动车零部件生产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项目,将有助于完善我市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

  2019年,我市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等重点招商领域,精准谋划推介招商项目,筛选确定了47个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开展精准招商。面向重点企业开展推介,拓宽产业链招商渠道,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引资61批次,做到延链补链强链。以奶产业、饲草产业、中药材产业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题招商,洽谈引进了规模养殖、饲草种植加工等一批产业项目,洽谈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5项,签约金额219.29亿元。引进了嘉禾佳蔬菜深加工及牛肉产品深加工、宁夏金世泰环保纸制品包装生产线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奠定了基础。

  2019年12月22日,我市在上海市举办了专题招商推介会,推介了武威独特的资源禀赋、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难得的发展机遇,邀请企业家多到武威走一走、看一看,与武威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合作发展。 

  “俯下身”贴心服务

  “流程少环节少、服务好效率高,非常看好在古浪县发展秀珍菇产业。地方政府带头修路,并与电商积极对接,落实落细招商引资政策,有效帮助我们解决了各类问题。”说到营商环境,山东籍客商、甘肃正文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文感慨万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去年,甘肃正文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古浪县注册成立、动工建设。该公司是一家台商投资的集秀珍菇菌包生产、种植及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目前已建成60座设施大棚并投入生产,计划今年5月126座设施大棚全部投产。

  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竣工投产,在外商入驻的每一个环节,我市各级政府都主动介入,超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办证办照、用水、用电、用工、融资等方面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先后出台了《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奶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武威市加快推进粮改饲和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促进投资的政策文件,压减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力支持招商引资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体贴的“保姆式服务”,拉近与企业之间的情感距离,让他们在我市安心投产,发展壮大。

  从“等企业要服务”到“保姆式服务”,从“精准招商”到完善“产业链招商”,我市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重大活动领导干部包抓范围,主动跟进服务,加快落地建设进度,定期对重点签约项目逐一开展“四查”,推动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至目前,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开工率100%,资金到位率76.08%;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开工率68.97%,资金到位率13.62%。

  精准施策引凤来,巧借外力谋发展。优质的营商环境、畅通的政策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在我市落户发展,有力促进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在武威这块沃土上不断开花结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