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武威:打造精品凉州半台戏

 2020/01/08/ 18:37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讯(记者范武平)近日,凉州半台戏精品剧目提升和培训在凉州区文化馆举行,这是凉州区首次对省级非物质文化进行精品打造和提升培训,培训对象为凉州区羊下坝镇七沟村半台戏传承人。

  凉州半台戏,又称“半台小戏”,是流传于凉州民间的一个传统戏曲品种。在凉州北部,尤其是永昌镇、双城镇、下双镇等地较为盛行。凉州半台戏以当地民歌俚曲为基本声腔,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大量吸收了陕西眉户的曲牌声腔,也逐渐引进了兰州鼓子的行腔伴奏。凉州半台戏的音乐属于曲牌连缀体。从构成上看,它分别有器乐曲牌、唱腔曲牌和锣鼓经构成。从调式上看,它多由宫、征调组成。主奏乐器为三弦,伴以其他弦索。半台戏的音乐原始古朴,风趣幽默,短小整齐,好记易唱,唱腔中没有过大的起伏,贴近生活的戏剧情节和富有特色的凉州方言更显古朴稚拙。

  凉州半台戏因其人员设施和服务对象的制约和引导,其剧目以传统折子戏和风趣幽默的生活小戏为主。常演的较有名的剧目有《李亚仙刺目》《田三婆倒灶》《两亲家打架》《三娘教子》《张连卖布》《刘海撒金钱》《小放牛》等二十余种,其风格以粗犷通俗见长,适于农村乡野娱乐。凉州半台戏舞台虽小,但表演却面面俱到,生活里有的,故事中讲的,聚散离合、酸甜苦辣,统统搬上舞台,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