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扶贫,从民生之本做起——武威市就业扶贫工作综述

 2019/12/27/ 18:45 来源:武威日报

扶贫,从民生之本做起

——我市就业扶贫工作综述

  记者孙丽娟

  “‘春风行动’招聘会帮我们一家都找到了工作。现在我们夫妻俩一个月可以拿到9000多元工资,生活有保障了!”这个冬日,凉州区九墩镇小泉村的贫困户何天龙心里可高兴啦。和过去打零工相比,何天龙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很满意:“进入甘肃重通成飞有限公司,工作稳定,收入可观,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何天龙是我市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中得到实惠的贫困群众之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环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近年来,我市紧扣“实现有劳动力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这条主线,用“绣花”功夫,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托底等有力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一

  “一个月能挣2700元呢。”在古浪鸿盛金源商贸有限公司,贫困户季艳民开心地说,“在扶贫车间上班,既能赚钱,也能照顾家庭!”

  季艳民家住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由于婆婆年事已高,又患有高血压等疾病,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是出去打工挣钱还是照顾家人,季艳民一直很纠结。

  “现在好了,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我在纸箱厂上班收入挺好,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庭,感觉日子充实了、有了奔头!”

  和季艳民一样,贫困户郭晓丽也在古浪鸿盛金源商贸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刚来时,我什么都不会,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我,现在啥活我都会干了。”郭晓丽自豪地说。

  今年她们报名参加了纸箱厂的招聘,条件符合便第一时间上岗了,在纸箱厂里做打包等工作。和季艳民一样的贫困户在厂里还有很多,他们有着同样的梦想,就是脱贫摘帽奔小康。

  古浪鸿盛金源商贸有限公司是古浪县人社局挂牌的扶贫车间,根据西靖镇产业发展实际,在天津市蓟州区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在西靖镇阳光新村建设成立。公司已带动11名妇女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

  我市通过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完善扶贫车间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扶贫车间相关补助政策,吸纳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满足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扶贫车间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新建成认定扶贫车间107家,吸纳带动就业5352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1538人。全市扶贫车间累计达到158家,共落实奖补资金226万元。

  12月2日一大早,凉州区谢河镇石岗村55岁的贫困户赵风红带上保洁工具,推着垃圾车,开始清扫村庄主干道垃圾。“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政府每月给我开的岗位补贴有500元哩!”赵风红告诉记者,“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负担比较重,一家4口全靠丈夫的收入过日子,后来政府给我推荐了公益性岗位,我做起了保洁员。现在既能在家门口上班、有了收入,还可以照顾孩子,真是太感谢政府啦。”

  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补齐就业扶贫最后的“短板”。重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调动他们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链条,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统筹公益性岗位资源,开发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乡村绿化员等公益性岗位1974个。托底安置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保障脱贫路上贫困群众不落一人,让贫困劳动力都能走上就业路。

  二

  “冬天羊容易上膘,得给羊吃足青草,保证营养。”冬日,在古浪县干城乡为民新村,古浪县丽泽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国栋告诉记者。

  杨国栋是干城乡为民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已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务工多年。2018年,他怀着“带着父老乡亲闯出致富路”的梦想,在当地办起了养殖合作社。当记者问他为何会选择回乡养羊时,杨国栋说:“外地再好终究不是家乡,现在家乡的惠农政策扶持力度大,我就想回乡创业,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返乡创业者参与扶贫工作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吸引了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发展,带回来了资金、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在自己‘先富’的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摘掉穷帽,脱贫致富奔小康。”市劳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作红说,我市不仅在市场准入、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和项目用地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在项目、资金、服务机制上加大了扶持服务力度,为更多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便利。

  三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以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是我市人社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

  “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让我学到了一技之长,以后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天祝县石门镇火烧城村贫困户党忠潮激动地说。2019年,他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电焊工技能培训后,凭着所学技能在外务工,提高了自己的收入。

  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坚持抓培训、促就业、保增收的思路,认真落实就业扶持措施。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精心组织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20余场次,常态化组织开展“星期六招聘日”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采用招标方式择优选择培训机构,根据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转岗职工和农民工的特点,紧紧围绕市场、企业需求和劳动力愿望分类开展培训,加强对培训过程的监督检查,切实提升技能培训质量。截至目前,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6765人,占目标任务数10200人的164%。其中,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7448人,占目标任务数3805人的196%。

  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开展省际劳务输出,推进省内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的劳务协作。利用政策优势、信息优势,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输转贫困劳动力就业3327人,创劳务收入7497.33万元,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达到应输尽输。妻子股骨头坏死,不能劳动,自己一人承担着家庭的全部重担,生活举步维艰,想找份工作,却就业无门……这曾是天祝县安远镇兰泉村村民安金山的生活写照。

  今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来到了安金山的家门口,安金山夫妇通过招聘会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天津务工的优惠政策,他们夫妻都被天津市蓟州区的博纳电气公司录用。“现在我们每月工资能拿到4000元左右,除工资外还有政府补助和交通费补助,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说起在天津的新工作,安金山夫妇很满意。

  “我们将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促进用工单位与求职者有效对接,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劳务输出工作的宣传,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由苦力劳动者转变为技能劳动者,改善劳动者的就业环境,增加务工者收入,为更多困难群众和大学毕业生提供可靠的就业生活保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永庆说。

  2018年6月,我市成立了武威驻天津劳务协作工作站,之后双方多次进行劳务协作接洽活动。今年8月,蓟州区在古浪、天祝两县成立东西部劳务协作服务窗口,组织举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劳务培训班,将古浪县、天祝县扶贫车间建设纳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之中,利用天津市扶持发展建设扶贫车间的政策优势,与我市扶贫车间建设政策相结合,着力促进扶贫车间建设,充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市向蓟州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8人;帮扶我市建档立卡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779人;通过对口帮扶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2251人。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硬仗,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大事。“我们要全力以赴,把群众的期待转化为不竭的工作动力,将就业扶贫作为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完善就业机制上下功夫,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想办法,使想就业、想创业者有其业、乐其业,群众生活有保障,幸福指数不断攀高。”赵永庆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