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9/11/27/ 19:57 来源:武威日报

  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李萍)近日,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组织人员到帮扶村天祝县天堂镇朱岔村开展文化考察调研活动,让文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这是该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该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文化扶贫,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在文化考察调研活动中,深入朱岔村4组的西北民族大学《格萨尔》文化研究基地——天祝县《格萨尔》文化民俗博物馆,对该村的人文历史、民俗、非遗等传统文化及地理环境进行了考察,并拜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格萨尔》的传承人王国明,召开朱岔村产业发展暨民俗文化发掘座谈会,学习了解藏族、土族传统建筑、服饰、舞蹈等民俗文化,深度挖掘土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鲜明特色和深刻历史印记。

  考察结束后,编写系统介绍朱岔村地理风貌、风土民情、文化扶贫的调研文集,撰写了《小山村里竟然隐藏着一座民俗博物馆》《<格萨尔>期待复活 打造民俗文化新形象》《以民俗文化为魂打造美丽朱岔旅游特色》《走进神奇朱岔  传承乡村文化》《“文化扶贫”为朱岔村助力添彩》等文化考察调研报告。目前,调研成果已通过每日甘肃网、凉州文化网、凉州文化研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或转发,进一步加大对朱岔村历史文化、民族风俗、自然资源的宣传。

  开展移风易俗文化宣传活动,引导朱岔村建立红白理事会,抵制高价彩礼,提倡厚养薄葬,形成孝老敬老新风,用文化涵养乡风文明。组织干部职工多次到朱岔村开展扶贫济困慰问活动,向村上农家书屋捐赠政策法规、农业科技、文学作品、医疗保健、少儿读物等方面图书300余册;向贫困户赠送书法作品,为留守儿童捐赠生活学习用品,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结合凉州文化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四进”活动,加大对帮扶村的文化知识输入,组织文史专家开展公益讲座。朱岔村党支部书记杨兴世说:“听了文化公益讲座,使我们了解了武威的历史,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风貌,增强脱贫攻坚的自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