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滴灌葡萄 节水高产——甘肃莫高葡萄种植及高效节水示范基地小记

 2019/11/14/ 18:50 来源:武威日报

滴灌葡萄 节水高产

——甘肃莫高葡萄种植及高效节水示范基地小记

  本报记者董丽俊 甘曜毓

  金秋,是葡萄成熟的时节。记者走进甘肃莫高葡萄种植基地,碧云层叠,葡萄架上绿叶郁郁葱葱,大串的葡萄从叶子缝中垂下来,像玛瑙,似翡翠。

  毗邻莫高葡萄酒堡、占地面积1万亩的甘肃莫高葡萄种植及高效节水示范基地位于甘肃武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是葡萄酒产业示范项目之一。

  “最明显的是,滴灌解放了许多人工,我们只需打开水源,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即可轻松灌溉。”葡萄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酿造葡萄高效节水示范基地项目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当时引进相关配套滴灌系统15套,亩均投资在1300元左右,铺设输水管道55公里,安装滴灌管111万米,基地主推大田滴灌高效节水技术,引进葡萄新品种,种植高端葡萄,为‘武威——中国葡萄酒城’发展提供试验生产示范。”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为实现最大化节水效果,莫高葡萄种植基地铺设内镶式滴灌管,沿葡萄种植方向一行一管布置,滴头间距0.3米,滴头流量2.1升/小时,做到严格把控,精细化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了滴灌,用水量由沟灌400立方米每亩,降为滴灌240立方米每亩,节水效果非常明显。莫高葡萄基地2014年引进高效节水设施,在葡萄园架面和地表面设置滴灌管道,在每株根系上方设置滴头,通过滴水方式慢慢渗入土壤之中,滴灌减少了径流损失,再与施肥相结合,按植株生长情况合理供水,实现了既省工又省水。”

  近年来,凉州区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促农增收的同时,形成了大面积的绿色植被,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提高绿化覆盖率等方面产生了生态效益。

  “滴灌比传统的地上灌溉省水、省工、省力、省钱。过去的大水漫灌会造成土壤板结,而滴灌由于是慢慢渗水,因此不会破坏土壤结构,形成疏松透气的土壤环境,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及肥水吸收,促进了葡萄产量和品质的提高,经济效益明显。滴灌有利于葡萄园地温的提高和控制葡萄行间的空气湿度,有利于减轻病虫害发生,同时,容易控制肥水,也能创造良好的湿度甚至温度环境,改善作物的生长环境,能产出优质的果实,增产又增效。”清源水管所工作人员马斌文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