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用爱和责任撑起一个家——记2018年度“最美武威人”何厚聚

 2019/11/14/ 18:49 来源:武威日报

用爱和责任撑起一个家

——记2018年度“最美武威人”何厚聚

  本报记者王瑾 董丽俊 韩筱蓓

  见习记者张婷      

  一次体检,原本身体健康的三弟被查出患了白血病。为了挽救三弟的生命,哥哥何厚聚舍身相救,让弟弟的生命得以延续。血脉相连、手足情深,他用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至深亲情。

  一份责任,哥哥何厚聚在危难时刻伸出援手,作为大家庭里的“顶梁柱”,他倾尽全力,用爱和责任撑起这个家庭。

  一

  初见何厚聚,个子不高,中等体型,是个腼腆的西北汉子,因为常年护林,风沙在他的脸庞增添了一抹粗犷的色彩。45岁的何厚聚,是武威市石羊河林业总场小西沟分场的一名普通职工,家中兄弟三人,他排行老大。

  2014年6月的一天,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打破了生活的宁静。三弟何厚盆在体检时发现患上了白血病。大哥何厚聚得知后,犹如晴天霹雳,一下瘫坐了过去。在妻子李燕的支持下,何厚聚化悲痛为力量,在网络上查找相关知识,和医生沟通,全家决定前往兰州陆军总院治疗。

  一个多月的治疗,并不乐观,何厚盆血小板逐渐下降,人越来越虚弱,为了活命,必须做骨髓移植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多争取一分钟,弟弟存活的希望就大一点,何厚聚连夜将弟弟转院到天津血液病专科医院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为了这个家,兄弟们拼了命的和时间赛跑。

  二

  “就害怕匹配不成功,只要能救人,能让兄弟活命,让我做什么都愿意。”当何厚聚听到自己可以为弟弟配型时说。

  骨髓移植手术,最核心的是骨髓配型,父子关系、兄弟关系的骨髓配型相合最大。父亲年事已高,体质较弱,不适合配型。何厚聚、何厚宝成了匹配的首选对象。

  何厚聚是一名转业军人,身上有着不一般的坚韧,三次腰椎穿刺,他咬紧牙关,愣是没出声。

  配型化验单显示,大哥何厚聚的配型10个点,为全相合,二哥何厚宝的配型6个点,为半相合,何厚聚最符合移植条件。

  在骨髓移植的前一个星期,何厚聚每天要注射促进白细胞增长的药物,天天抽血、注射,是为了把骨髓里的干细胞释放到血液里,让干细胞数目增加到原来的5至8倍,才符合采集条件。

  2015年12月21日,骨髓移植手术实施,从早上8点开始采集干细胞,针管如筷子般粗,何厚聚两个胳膊都被插上了针头,在连续4个多小时的采集时间里,腰部疼痛难忍。采集过程中,何厚宝全程用双手托住大哥的腰,担心何厚聚身体吃不消,可何厚聚却说:“不要担心,没事的,这就和献血差不多。”朴实的话语让何厚宝的眼泪涌了出来。

  为了确保骨髓移植手术万无一失,医生要求需要备份一份。此时的何厚聚,身体已经有些虚弱,有点力不从心,但他依然坚定地说:“多抽一点,弟弟就会多一分希望。我能行,没一点问题。不要说备一份,就是备两份,我也愿意。”

  最终,手术很成功。

  三

  骨髓移植手术后,在半年多的住院时间里,亲人们对何厚盆悉心照料,术后没有出现一次感染,恢复得很好。

  2017年1月1日,何厚盆康复出院,踏上了他久违的、热爱的工作岗位。如今,三兄弟顺利渡过难关,步入了正常的生活轨道。在何厚盆回家疗养期间,何厚聚每天都会给何厚盆打电话叮嘱他注意身体,按时复查,注意天气变化。

  爱是什么?爱是健康平安,爱是手足之间的不分彼此,爱是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更是哥哥对弟弟倾其所有的帮助。何厚聚不仅是位好哥哥,更是“最美武威人”的典型代表,他用坚强和挚爱谱写了一曲非凡的亲情之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