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天堂镇:风景这边独好

 2019/11/12/ 18:21 来源:武威日报

天堂镇:风景这边独好

  本报记者李萍 尚禾 孙丽娟

  深秋的天堂镇依然温暖美丽。

  鸟瞰天堂镇,整个镇区众山环抱,层林尽染,山光水色独具特色,人文环境清静幽雅,确似人间天堂、梦中仙境,向远道而来的游客传递着天祝藏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豪放风情。

  走在焕然一新的镇子上,一座藏式风情浓郁的文化民俗村吸引了我们。

  2016年,当地土族老板南拉,感怀于这片圣洁的土地,斥资修建南拉文化民俗村。“民俗村,重点是在民俗上下功夫。建筑要体现民族特色,餐饮要突出地方风味。”南拉说,自己从小生活在天堂村,对当地的风俗人情非常熟悉。这几年,他从民间收集了许多老物件,陈列在民俗村里,供游客观赏。每每游客到此,看到这些老物件和农机具,久违的乡土情结顿时被唤起,仿佛回到了过去的岁月。

  南拉文化民俗村属于典型的北方民居建筑,120套家庭式套房富有藏乡特色,室内布置古朴别致,生活器具以木质为主,给人一种久别家乡回到故里的感觉。院内走廊里的木凳藤椅、木栈道、亭台轩榭、音乐喷泉,以及吉祥八宝雕塑,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秋日画卷。

  “吉祥八宝即八吉祥,又称八瑞吉祥、八宝吉祥,藏语称‘扎西达杰’,是藏族绘画里最常见而又赋予深刻内涵的组合式绘画精品。”天堂镇天堂社区党支部书记汪全海告诉我们,吉祥八宝大多数以壁画的形式出现,也有雕刻和塑造的立体造型。八种吉祥物的标志与佛陀或佛法息息相关,其图案在各种藏族生活用品、服装饰品中普遍常见。

  南拉文化民俗村是天堂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除外还有民俗体验馆、民俗展览馆及佛塔文化长廊、河堤七彩音乐喷泉、旅游观光木栈道等配套人文景观。“天堂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是镇上2016年招商引资项目,同时也是重要的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由于项目投入大,南拉笑称自己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倍感压力”:“以前,我是单打独斗,一人吃跑,全家不饿。现在,六七十号人每月等我发工资,必须砥砺前行。”

  看得见风景,留得住乡愁。看惯了城市的繁华和浮躁,来到天堂镇,这里的任何一件风物,都有可能成为触动游客的美景。站在缓缓流淌的大通河旁,小径上铺满了秋日的黄叶,环顾四周,那些被秋日光晕笼罩着的雕塑和民居,那么恬静安闲地坐落在山的环抱里,寺院、民居、老树、羊群、枯叶,愈发衬托出天堂镇别样的美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