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村民致富“领头羊”

 2019/11/08/ 21:01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李萍 孙丽娟 尚禾

曦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在翻晒药材。

  深秋时节,天祝县安远镇安远村的田野里一片忙碌景象。

  11月6日,记者走进安远村,一大片七彩藜麦在错落有致的田地间迎风摇曳,饱满的枝头压弯了麦秆,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进田作业。收割机驶过,留下的是低矮齐整的麦茬,几位妇女紧跟在后面捡漏,大家有说有笑,互相聊着自家的收成。

  “今年,合作社收获了6万多斤藜麦,按照市价1斤5元算,可以卖到30万元左右。百合今年投入了150万元,3年后大概可以收入300多万元……”站在七彩藜麦田中,天祝藏族自治县曦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建军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曦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刘建军与5户村民联合创办的。合作社主要种植藜麦、大豆、百合、中药材等作物,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理念,严格按照“订单+保单“模式发展。2019年,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刘建军成立“扶贫车间”,带动周边农户100多人发展特色种植,其中贫困户有35人。

  “这些年,刘建军在村里搞产业,吃了不少苦,他迎难创业、勤劳致富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刘建军带动群众发展富民产业,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是大家心中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合作社里,贫困户张双军每天辛苦并快乐着,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喜悦:“我现在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以后过上好日子的信心更足了。”

  张双军是安远村的贫困户,以前爱喝点酒,不怎么下地干活,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穷。现在,他深深地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刘建军的帮助下,安远村周边的农户和贫困户每年都有一部分人在他的种植基地务工,每人每月平均收入在3000多元。“大家信任我,我要带头把藜麦、百合、中草药材等种植业发展壮大起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刘建军信心十足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