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天祝县东大寺《西游记》全本壁画引起学术界关注

 2019/11/08/ 20:53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萍)11月6日,记者从天祝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获悉,天祝藏族自治县东大寺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寺内稀世瑰宝《西游记》全本壁画引起学术界关注。

  东大寺,藏语称“大通南钦贴桑达古琅”,意为大通大寺闻思振兴洲,位于天祝县赛什斯镇东大寺村,距今有近400年的历史。该寺集汉、藏建筑于一身,融儒、释、道文化为一体,充分体现了汉藏民族融合,多元文化共存特征。兴盛时期,寺内僧人多达1000余人,佛堂99间,僧宅545间,规模仅次于甘南拉卜楞寺,成为华锐藏区香火旺盛的藏传佛教圣地。较为珍贵的是,在东大寺经堂的两侧墙壁上,绘有稀世罕见的《西游记》全本壁画。学术界认为,这是全藏区乃至全国至今发现的唯一大型《西游记》全本壁画。

  壁画采用中国传统国画技法,内容以丰富瑰奇的想象、栩栩如生的手法,描绘了唐僧和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师徒4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历经十四年寒暑、九九八十一难,与各路妖魔鬼怪进行殊死搏斗,最终取回真经的经历。其中最经典的故事有孙悟空大闹天宫、高老庄收八戒、流沙河收沙和尚、三打白骨精、人参果、盘丝洞、火焰山、真假美猴王等。

  据说,东大寺的《西游记》壁画距今有近200年的历史。目前,极富民族古建筑特色的东大寺以及罕见的《西游记》全本壁画引起学术界的关注。相关人士指出,《西游记》全本壁画是研究明代、清代宗教艺术的宝贵遗产,亟需加强保护,在保护利用中实现传承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