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解水之困 ——写在古浪县黄花滩灌区1号调蓄水池蓄水之际

 2019/11/08/ 20:25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马开良 甘曜毓 见习记者李政阳    

  深秋的黄花滩,天高云淡,景色宜人。在刚刚完成第一次蓄水的惠民工程黄花滩灌区1号调蓄水池水面上,几只“不速之客”悠闲地飞来飞去,与远处浩瀚的沙漠形成别样的景色。

  10月30日,记者走上1号调蓄水池坝堤,崭新的木头栅栏已将这里全部围挡,几十名工人和机械车辆正在坝体周围进行最后的收尾工程。“1号调蓄水池主体工程9月30日完工,经过十几天的清理和检测,于10月16日晚正式开闸蓄水,截至10月20日,已蓄水60万方,第一次蓄水全面完成。”甘肃水务古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飞介绍。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区用水受景电二期工程夏灌高峰期调水能力限制和冬季不能调水的制约,项目区供需水矛盾十分突出。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黄花滩灌区季节性用水不足问题、全面改善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生产条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向上积极争取汇报,与省景电管理局沟通对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谋划建设了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项目。

  1号调蓄水池于2018年7月31日率先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工程等别为Ⅳ等,总容积220万立方米,兴利调节库容207万立方米,死库容13万立方米,调蓄水池池顶东西方向长度616米,南北方向宽度448米,水池总深度11.37米,设计水深9.5米。由取水建筑物、调蓄水池、输水泵站、出水建筑物及放空设施五部分组成。

  为早建成、早投用,施工单位甘肃水利机械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科学调配,抓住关键、控制难点,全面合理的安排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及施工进度计划,实行平面流水作业、交叉作业,确保工期节点的落实,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按期完工。“为按期完成工程进度,我们增加工作面和人员设备,高峰时各类机械设备有200辆,人员有300多人同时作业。”甘肃水利机械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张彦忠告诉记者。

  在沙漠上建设大型调蓄水池是该公司接手水利工程项目以来的第一次。为保证工程质量,工程项目部成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重点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标准,把质量工作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使分部分项工程及每道工序都处于受控状态。建立健全各项质量、技术管理制度,完善各级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及时合理并且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的编审施工组织,落实施工组织、方案交底工作。施工人员充分了解设计意图、结构类型特点和各种使用功能要求,并结合现场环境、物质技术条件,从各方面采取有效的工艺技术,经常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施工图纸及施工规范,学习工程中出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施工队按工种定人、定岗、定质量,并针对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工前培训。

  项目部还设立了现场试验室,配足试验人员,加强原材料、现场试验检查、检测管理工作,及时收集原材料的合格证、出厂质量证明书,进场材料及时复检,并配合监理工程师做好见证试验工作,把实验资料及时交资料员整理归档。同时,加强对工程的材料管理,严格产品及原材料的验收制度,在材料、构件的采购环节严格把关,现场材料进场时,把好四道验收关,凡不符合要求者都进行退货和追索赔偿。现场设立测量小组,保证轴线、标高的准确,并加强闭合复测验收工作,确保放线工作准确无误。为防止施工中有较大的矛盾而延误工期,对各作业进行统一管理与协调,尽可能在图纸上解决技术上的矛盾,确保工程顺利施工。

  “沙漠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我们前期作了多次试验,仅这一项就花费了2个月时间。”张彦忠介绍,项目实施中各单位紧密配合,加强统筹协调,从项目开工到主体完工只用了14个月,工程主体完工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

  记者了解到,1号调蓄水池将分三次完成蓄水,目前第一次蓄水已完成,停蓄1个月后,到11月中旬进行第二次蓄水,停蓄期间将对蓄水池各项指标和质量进一步检测和验证。11月中旬完成第二次蓄水后,今年冬季黄花滩灌区日光温室冬季用水将得到缓解。到明年开春,景电二期工程回复调水后进行第三次蓄水,1号调蓄水池工程将全面完成。届时,将有效提高黄花滩移民区供水保障能力,缓解移民区农业发展缺水问题,促进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区农业生产增收增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