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古浪:扶贫车间笑声多

 2019/10/28/ 18:1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王瑾

扶贫车间笑声多

  本报记者王瑾

  深秋的古浪县黑松驿镇,天朗气清,蓝盈盈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行走在乡间小路上,离镇上的扶贫车间还有十来米远,记者就听到一阵农家妇女爽朗的笑声。走进不足百平米的挂面车间里,记者看到,七八名妇女正围坐在一起包装生产好的挂面,一派忙碌景象。

  “每天最少挣80多块,干得越多挣得也就越多,按件计酬。”今年48岁的马秀兰说。记者得知,就在今年3月份前,马秀兰还在镇上其他地方打零工。

  马秀兰工作的场所,是古浪县黑松驿镇的扶贫车间。2018年,黑松驿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甘肃睿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在黑松驿村规划建设了以榨油坊、挂面坊、土蜂蜜坊、酿酒坊等为主的扶贫车间。如今,像马秀兰这样的本村农民,成为了车间的主要工人。

  “不仅能挣钱,家里的事也不耽搁。”马秀兰笑着说,在家门口上班,心里美滋滋的。

  一排排设计雅致、内涵厚重的宣传展板把车间里的古驿站历史文化长廊装饰得古色古香,参观者在了解黑松驿镇历史文化的同时还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榨油、挂面、酿酒等古工艺技术。甘肃睿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厂长王登礼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挂面是以古浪独特的沙漠边缘旱地高精小麦面粉为原料,蜂蜜则是通过采集当地野生植物花粉植物蜜腺分泌的汁液经充分酿造而成,扶贫车间只负责订单加工。

  “扶贫车间项目分5个车间建设,还包括古驿站历史文化长廊及工厂、学校。项目建成投产后,在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的同时还可以接待农耕文化游客3000人次以上。”王登礼告诉记者,目前车间的产品都已被帮扶单位订购了,通过消费扶贫,目前车间的效益还不错。

  “通过黑松驿镇贫困户‘三变’改革扶贫车间入股资金项目,利用‘三变+扶贫车间’的合作模式,可带动兜底户203户294人实现脱贫。同时,通过古浪县农村‘三变’改革资金配股示范项目,可带动80户贫困户增收,并解决35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2019年可落实分红资金30.7万元。” 在扶贫车间里,王登礼一边向记者介绍产品情况,一边查看挂面和蜂蜜质量。

  “农村很多贫困户是因病、因残致贫的,他们缺技能,又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适合长期外出务工。通过加入扶贫车间,他们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离家近、时间灵活,又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实现工作挣钱两不误。”黑松驿镇副镇长毛斌说,借着扶贫车间的优势,黑松驿镇不仅为当地村民解决了“务工”与“务农”兼顾的问题,更让昔日照顾不了家、外出挣钱又少的村民踏踏实实在家门口挣起了钱。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扶贫车间里受益,走上了小康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