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镜头里的扶贫故事

 2019/10/21/ 20:49 来源:武威日报

镜头里的扶贫故事

“厕所革命”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这是凉州区高坝镇刘畦村村民杨金花家的卫生间(7月17日摄)。我市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项目资金支持,全面推进以农村改厕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了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和人居环境。

9月20日,凉州区松树镇智信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运送鲜食葡萄。我市积极推广“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兴办扶贫车间,让一大批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9月22日,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的孙子帮奶奶洗菜。我市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使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过上了新生活。

10月14日,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村民李延兰在食用菌产业园采摘滑子菇。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天祝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10月14日,天祝县松山镇藜香村村民朱存德、李山德在收割藜麦。2019年,天祝县推广种植藜麦6万多亩,藜麦成为支撑该县易地搬迁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特色产业。

近日,古浪县黄花滩绿洲完全小学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游戏。教育扶贫使我市易地扶贫搬迁的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他们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近日,民勤县养羊能人在“丰收节”现场领奖。目前,特色养殖已经成为民勤人民实现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

  本报记者张文灿 见习记者 王丽

  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市贫困群众的深切期盼。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我市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末的25.72万人下降到2018年末的2.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43%下降到1.81%,退出贫困村209个,凉州区、民勤县2017年摘帽退出。今年计划减贫2.29万人,退出贫困村120个,古浪县、天祝县摘帽退出。

  近年来,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精神扶贫等方面,加大社会帮扶等政策措施实施力度,集中人力物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以丝路寒旱农业为主攻方向,按照“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产业带,突出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龙头企业引培、合作社能力提升、产销对接等产业链建设,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筛查和冲刺清零。健全完善贫困地区控辍保学联控联保、约谈和管控成效通报三项制度,“一生一案”,做好劝返、稳学和送教上门工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着力推进深度贫困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医疗技术人员配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基本医保政策和结算服务四项清零。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的落实,让贫困群众逐渐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使他们逐步摆脱了贫穷,走上了致富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