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坚守底线 全力创城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开军

 2019/10/16/ 18:53 来源:武威日报

  坚守底线 全力创城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开军

  本报见习记者甘曜毓

  近日,记者围绕市生态环境局在创城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和担负的重点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以及针对短板弱项如何整改,采访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开军。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紧盯城市空气、水、噪声环境质量等11项牵头和40项配合重点工作任务,抓监测、抓监察、抓执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梁开军告诉记者,至10月10日,凉州城区优良天数252天,同比增加2天、优良率89%。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为我市新常态。全市3个国考、2个省考和2个联合监测地表水断面中除扎子沟断面外全部达到考核目标,水质达标率85.7%。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6个国考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配合立法机构,加快制定出台《武威市城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多点位、不间断开展跟踪监测,促进城市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障市民安静权。

  由于自然因素和历史原因,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量大面广,任务十分艰巨。对照创城测评体系标准,全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还存在煤质管控不严、部分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困难、城区扬尘污染管控还不到位、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艰巨、部分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夜间声环境还未完全达标、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等短板弱项。

  梁开军表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围绕创城指标体系,聚焦短板弱项,集中攻坚突破。紧盯“PM10、PM2.5浓度值削减和优良天数比例”一套目标,严格落实空气质量日分析、旬调度、月通报制度,统筹推进“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确保空气质量达标。采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等综合手段,抓饮水、保好水、治污水、灭臭水,打好碧水保卫战。对所有交办问题进行挂号管理,按照查清问题、落实处理意见、及时公开办理结果、回复群众关切的办结标准和关于实施销号的要求,形成查处、办理、回访、办结、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彻底解决。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坚决整治城市生活噪声污染,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城各项目标任务,为广大市民创造优良人居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