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武威市众志成城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019/10/11/ 22:1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秀芳

我市众志成城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每日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武威日报道(记者张秀芳)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也是决定我市能否顺利实现三年创城目标的关键一年。近日,记者获悉,全市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创城工作作为优化城市环境、造福人民群众、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目标,以“三项革命”“三项行动” 为抓手,推动创城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市民文明意识的不断增强、城乡环境面貌的全面改善、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善和城市管理的不断加强。

  去今两年,我市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宣传动员家长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城活动。教育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文明校园”“无烟校园”创建活动,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校园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校管理,为未成年人创造了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同时,联合公安、工商、文广、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推动创城工作上台阶,今年我市深入推进“八大环境”,即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建设。同时,以开展城市功能配套完善提升年、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巩固年、城市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年等“五个年”活动为抓手,纵深推进“三项革命”“三项行动”。配套完善城市功能、整治巩固城乡卫生、规范管理城市物业、改造提升老旧小区。

  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城乡建筑垃圾、陈年垃圾108万吨。全市93个乡镇、2个生态指挥部已全部建立环卫机构,实现全市行政村保洁队伍全覆盖。“厕所革命”初见成效,全市计划新建改建城市和县城达标公厕50座,已建成9座。聚焦“交通革命”,截至9月,全市有公交车500辆,运营公交线路39条。规划建设中心城区及县城停车场24个、新增停车位5000个以上,已建成停车场11个。年内计划建成公园5个,全市城区(县城)完成绿化149.82万平方米。

  按照创城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今年我市将加快城市路网改造升级,年内全面打通断头路,规范城市道路交通指引、标志标线、交通隔离护栏建设,完善各类交通设施,提升城市交通承载能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安全配套设施,建立健全便民停车场、公共厕所,加大对公路沿线服务区、加油站、旅游景区、车站等服务窗口无障碍设施、卫生间等便民设施设备及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提升,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同时,继续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科学布设共享单车停放点,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快捷;加快博物馆、图书档案馆、科技馆等场馆建设和功能配套,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志愿服务站点、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确保市政设施功能完好、运行良好,继续实施绿地倍增行动,使城市能够绿化的地方应绿尽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努力打造花园中的城市。加快海藏湿地公园、凉州植物园、西郊公园建设进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