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红辣椒映红好日子 ——凉州区吴家井镇杨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见闻

 2019/10/09/ 18:49 来源:武威日报

村民们正在采摘辣椒

  本报记者张文灿 杨鹏元 通讯员高素云

  红艳艳的辣椒映衬着人们的笑脸,沉甸甸的枝秧承载着丰收的喜悦。

  金秋时节,沿着宽阔笔直的柏油路,记者一行来到凉州区吴家井镇杨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一眼望去,鲜红的辣椒挂满了枝秧,数百名头戴遮阳帽的采摘工人穿梭在辣椒丛中,各种运输车辆在田间道路上来回拉运,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吴家井镇杨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10月,主要从事辣椒种植、营销和农产品收购服务,现有社员200多人,下设8个蔬菜收购点。

  “陈师傅,今天基地上的辣椒摘了多少亩?”“杨师傅,有客户要来收购辣椒,你去准备一下。”……无论在辣椒种植基地,还是在收购点,总能看到一名和蔼可亲、目光坚定的中年男子,他把合作社的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他便是合作社的当家人杨玉发。

  说起杨玉发,在吴家井镇及周边镇村,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敢打敢拼,头脑灵活,凭借自己的辛勤努力,在开创了自己事业的同时,还带领周边农民群众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增收致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辣椒“种植专家”,也是乡亲们交口称赞的致富带头人。“这里紧靠腾格里沙漠,空气清新、土质肥沃、水质纯净且光照充足,当地农民从事辣椒种植已经有多年的历史,种出的辣椒色香味倶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杨玉发告诉记者。

  “在合作社成立初期,我们主要从事日光温室反季节蔬菜的购销。由于销售经验不足和市场行情掌握不好,导致经营业绩不好,还有亏损的现象。”谈及合作社的发展史,杨玉发心中充满感慨:“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提高蔬菜品质、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合作社一方面积极与当地种植户签订种植合同,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秉承‘诚实守信、合作发展、互利共贏’的发展理念,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好评,形成了以辣椒种植为主的生产种植基地和营销网络,菜农们也纷纷申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壮大。”

  辣椒种得好,还要销得好。为了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提高效益,合作社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辣椒种植、鲜椒运销和辣椒酱初加工一体化发展的路子。通过努力,合作社与四川一家辣酱厂签订了年销1万吨的购销合同,注册了“杨八凉优”商标,申请并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办理了农产品出口基地备案证书。“杨八凉优”品牌得到重庆、成都、山西、贵州等地厂家的认可和青睐。合作社现已发展成为年定单种植10000多亩,初加工辣酱近1.5万吨,鲜椒、洋葱面积近900公顷,拥有1座高标准辣酱池,经营收入达1600万元的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发展壮大的同时,各项荣誉也接踵而至,合作社先后被评为 “凉州区优秀营销合作社”、“武威市先进合作社”、“省级示范合作社”、“中国十佳辣椒专业合作社”。

  每到辣椒采收时节,周边农民群众也纷纷加入“采摘大军”,最多时候达到500多人。“合作社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可以自己种植辣椒,销售到合作社,对贫困户在收购价格上还有适当关照,我们也可以在家门口的基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合作社是咱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靠山。”前来务工的吴家井镇新建村贫困户段金存,一边娴熟地采摘着辣椒一边说。

  “今年,合作社流转土地1800亩,建成千亩辣椒生产基地,并与种植大户签订种植合同,扩大种植规模。根据目前销售价格和市场行情,预计可以实现亩均新增产值1000元,新增经济效益300万元,带动周边2000余户农户发展辣椒种植,户均增加家庭收入3000元以上,真正实现农户与合作社共赢的目标。”杨玉发说。

杨玉发和合作社成员在交流

杨玉发在了解市场信息

装运晾晒辣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