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古浪县全面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

 2019/10/08/ 18:1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范武平

古浪县全面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

  每日甘肃网10月8日讯 据武威日报道(记者范武平)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古浪县从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抓起,全面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切实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调处在萌芽状态,保障了人民群众和睦相处,安居乐业。

  被司法部授予“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的古浪县土门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马有信,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件件发生在群众之间“扯不清”的纠纷被他出面“扯清了”,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余年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约3000件,涉及金额1500万元,预防群体性事件14起,化解信访矛盾纠纷10余件,跨县跨乡镇调解矛盾纠纷10余件,协助当地法庭、派出所处理各类矛盾纠纷90余件。马有信诚信做人,公道说事,赢得了社会群众的好评,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2015年9月,古浪县法学会和县司法局支持成立了“马有信调解工作室”。

  今年以来,该县大力推广马有信多年调解工作中总结出的“理、信、法、德、实、正”服人服众的调解工作方法(即:调解工作以“理”服人、以“信”服人、以“法”服人、以“德”服人、以“事实”服人、以“正气”服人),各乡镇、街道在本辖区内聘请像马有信一样热衷于人民调解工作的“两代表一委员”、德高望重的老人、离退休老干部及和事佬等进入人民调解室工作,在调解工作中充分运用马有信调解工作方法,深入群众主动发现调处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3件,有效维护了群众权益,确保了一方平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