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武威:一个人的考场

 2019/10/08/ 18:14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孙丽娟

一个人的考场

  本报见习记者孙丽娟

  “放松心情,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我们等你。”妻子王丽萍深情地对杨金川说。

  9月21日,2019年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拉开帷幕。8点左右,一辆轿车缓缓停到武威农牧林大楼。打开车门,一辆轮椅进入大家的视线,工作人员赶紧跑过去,和家人一块把杨金川搀上轮椅。来自古浪县黄花滩移民点的考生杨金川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来到武威农牧林大楼6楼考点。

  经过核对身份证、准考证等检查后,杨金川开始了考试。与其他参加考试的考生不同的是,杨金川走进了专属他一个人的考场。

  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说起事情的原委,还得追溯到今年年初。“那是一个平常的日子,我在家哄着的宝宝,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得知丈夫出了车祸。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真如晴天霹雳。”王丽萍对记者说。

  30岁的杨金川,是一位阳光大男孩,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有一个刚刚出生的宝宝。原本幸福的他,谁料命运向他开了个玩笑。1月31日,在工作途中,他发生了车祸,经过医院治疗和家人无微不至悉心照顾,杨金川慢慢地康复起来,残忍的是他还是失去了左腿,右腿受伤。妻子为了照顾他和宝宝,也辞去了工作。

  看着两鬓斑白的双亲,整天以泪洗面的妻子及嗷嗷待哺的孩子,杨金川感到仿佛天塌了一般,什么都是灰暗的。身体的残疾及精神的摧残无情地打击着这个曾经阳光向上的男孩。房贷、药费,以后的路该怎么走……这些时常困扰着他。“人想要活得精彩,必须努力奋斗,因为我知道,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记者从杨金川的眼里看到了坚毅和顽强。“我的腿虽然残疾了,但是我的手还能动,我还能学习,未来的路还很长,我还需要更加地努力。”为了家人,杨金川从悲痛中站了起来,在他刚刚能坚持坐起来时,他想到了考取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这个证书,可以证明我还是有价值的。”从那天起,他没日没夜地学习,充满了斗志,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6月20日,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开始报名了,杨金川信心满满地报了名,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自己还没康复,怎么去兰州考试,考点不在一楼怎么上去……怀揣着这些问题,杨金川忐忑不安地拨打了省人力资源考试中心的电话,让他没想到的是,考试中心非常重视,开设了绿色通道,同意在武威为杨金川特设考场。9月20日,省考试中心派两名工作人员专程赶赴武威,帮助杨金川完成了这场特殊的考试。

  “虽然我一个人在考场里,但是却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人社部门为我把考场设到了家门口,而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我,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准备了有电梯的考场,还专门为我准备了中午休息的房间,考虑特别周全……此时此刻,我不知道说些什么,但是真的太感谢这些帮助了我的人。”话没说完,这个憨憨的大男孩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