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做大产业拓富路 ——古浪县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见闻

 2019/09/20/ 21:21 来源:武威日报
工人正在喂羊

  本报记者张志华

  一座座标准化养殖棚错落有致,一排排绿化树木整齐有序,暖棚内的小羊羔尽情撒欢。8月29日,记者走进位于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B区的古浪县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感受这里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去年至今,该合作社修建了360座养殖暖棚,现已存栏羊5000只、出栏7000只,一个带贫致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移民区迅速崛起。

  说起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发展,就不得不说该合作社的创建人王岐山。今年58岁的王岐山是古浪县新堡乡刘杨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当地村民眼中,有过当兵经历的王岐山是位“有胆子、能干事”的真汉子。退役回乡后,王岐山曾带领群众创办过蜂窝煤厂,后来又开办了面粉厂,特别是近几年,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新堡乡建设了规模最大的养殖场,致力于发展养殖产业,全力带动刘杨村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2018年前后,随着古浪县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的深入实施,刘杨村的大多数群众搬迁到了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一时间,搬迁到移民区的群众求富思变的愿望表现得尤为强烈。为此,有着丰富养殖经验和长远发展眼光的王岐山心中便有了新的打算。

  2018年春,古浪县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棚舍入股、种畜托养等多种方式,与当地贫困户签订带动协议168份。王岐山先后筹措资金690万元在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富民新村B区修建了360座养殖暖棚和生活管理区,实施了道路绿化工程。至目前,360座养殖暖棚已基本建成,再次筹资500多万元,购置饲草料并投入基础母羊、育肥羔羊5000只,现已陆续出栏7000只育肥羊。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份,合作社尚未收入,但他还是垫资为精准扶贫羊产业带动的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2000元。2019年1月,古浪县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获得古浪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4月,新建养殖区被列为古浪县“扶贫车间”。今年,该合作社已被列为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目前正在积极报批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至今年8月底,已有90户当地群众通过棚舍入股合作社,65户建档立卡户通过精准扶贫羊产业带动参与其中。”王岐山说,合作社当前长期用工有36人,全部是贫困户群众,还直接或间接带动复退军人或军属20多户。下一步他们将集中精力进行投畜经营,预计到年底可实现出栏20000只肉羊目标。今年合作社已经开始有了收入,除了务工贫困户拿到正常工资外,入股群众还有固定分红,切实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摘帽。

  当然,建设如此规模的养殖场投资巨大,也非易事。“除了群众棚舍入股得到政府专项补贴资金外,群众还要自筹1.2万元,由于一些群众暂时拿不出这些钱,我自行垫资先建。”王岐山说,在整个养殖区360座棚舍和养殖场生活管理区建设过程中,他已垫资300多万元。“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我会竭尽全力把这件事做好,带领更多贫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说这话的时候,作为退伍军人的王岐山表现出的那种忠诚、坚毅、担当的精神,令人敬佩。“依托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我们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养殖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带动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实现增收,早日脱贫奔小康。”王岐山信心十足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