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向不文明旅游说“不”

 2019/09/19/ 19:20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李萍

  “同志,您好!这里禁止吸烟,请到指定地点吸烟,好吗?”“您好,女士!打电话请小点声,博物馆禁止大声喧哗。”“您好,先生!请不要在石碑上乱涂乱画。”……外出游玩本是一件愉快而美好的事,但近日以来,一些市民和游客语言不美、行为不雅,不注意自我形象,给我市文明旅游“抹了黑”。

  9月15日,阳光正好,记者和朋友相约到武威新城区花海放飞心情,欣赏美景。极目远眺,一朵朵紫色的马鞭草随风摇曳。许多市民和游客也嗅香而来,只见游客时而俯身细细赏花,时而仰脸呼吸花香,时而用手机定格美好瞬间,好一幅与大自然和谐相融的情景。记者赶快拿起相机,把这一幕幕文明旅游的美好画面一一记录。突然,一幕不和谐画面出现在镜头里:一位妆容精致、衣着时尚的女子,竟然不顾警示牌提醒,径直走进花海,摆出各种姿势,让同伴拍照。为了与花比美,这位女子还随手摘了一朵花,作为拍照道具。她的不文明行为与记者眼前的和谐画面格格不入。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旅途漫漫,文明相伴”“旅游每时每刻,文明随时随地”……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市,国家旅游局推出的“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在公共场合和各大旅游景区随处可见。这些温馨的言语,时时提醒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文明出行,争做最美旅游人,一些常见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也销声匿迹,文明旅游获得社会广泛认可,但个别不文明旅游行为仍时有发生。

  对于各种不文明旅游现象,《武威日报》、武威电视台开设曝光台,进行曝光引导,但仍有个别市民和游客并没有引以为诫。旅游出行不仅仅是一种回归自然的体验,更是一个人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的展示。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或远处看你。旅途中的风景要靠眼睛去发现,而生命里的风景要靠行为去雕刻。相关部门提示游客:外出游玩,让我们一起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