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羊银行”的当家人

 2019/09/16/ 18:21 来源:武威日报

  “羊银行”的当家人

  ——记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丛斌

  本报记者 马开良

  见习记者 甘曜毓

  古浪县有家银行,不贷款,只“贷羊”,不能存钱,但养殖户可以用羊入股,拿分红。

  这就是古浪县的“羊银行”,一种探索产业扶贫的新模式。这家“羊银行”的当家人——古浪县黄花滩绿洲生态移民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丛斌,他凭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始终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满腔热忱地加入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

  勇挑重担  敢于担当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古浪县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2012年以来,黄花滩移民区搬迁群众累计达4万多人。2017年12月,古浪县组建了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提出了“羊银行”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胡丛斌敢打敢拼、能干会干,且有一定的经济头脑,被古浪县委、县政府聘任为公司董事长,挑起了“羊银行”“行长”的重担。上任第一天,胡丛斌收拾行李,在公司“安家落户”。从羊场选址建设到规划建设、从种羊引进到羊只投放,从饲料搭配到防疫免疫,每个生产经营环节,他都亲自参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分白天黑夜始终奔波在公司生产一线。

  “大家伙凭着热情和执着,只用了短短10个多月时间,就让‘羊银行’初具规模且不断壮大。”胡丛斌说,目前黄花滩移民区已建成母羊繁育基地2处、肉羊育肥基地1处,引进湖羊、杜泊等品种羊4万多只,产羔8000多只,羊存栏达4.2万多只,为全县产业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  真心为民

  如何把“羊银行”经营管理好,让贫困群众最大程度受益?胡丛斌结合实际提出两种运作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公司+贫困户自养”,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以政府提供的发展产业资金1万元作为借贷种羊的保证金注入兴盛公司,得到20只母羊和1只公羊,满3年后,贫困户向公司返还同等标准羔羊21只,剩余基础母羊继续发展扩群,1万元保证金退还贫困户;第二种模式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无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加入所在乡镇考察确定的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所得21只羔羊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饲养,按照每年不低于2000元标准向贫困户分红。通过这两种运作模式,辐射带动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如期脱贫。

  2018年6月,兴盛种羊繁育公司第一次向50户贫困群众投放羔羊1050只,标志着“羊银行”产业扶贫模式开始发挥效益。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向贫困户投放种羊4950只,为首批托管养殖的102户贫困户户均分红2000元。

  执着追求  精益求精

  “公司招聘饲养员和防疫员,首先考虑贫困户,优惠政策也首先向贫困户倾斜。”胡丛斌介绍,目前公司216名饲养员中,贫困群众就占到了80%。为调动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他在公司设立了“三心奖”,自掏腰包拿出5万元,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工人进行奖励。

  打铁还需自身硬。胡丛斌总是挤时间“充电”。在他的办公室,案头摆放最多的是党的理论政策、企业管理和养殖技术等方面的书籍。养殖成本、饲养周期、品种特性、利润构成、各类数据信息,胡丛斌信手拈来。他还积极利用自己掌握的养殖技术知识,先后培训公司工人及周边乡镇养殖群众3000多人次,为周边20多家个体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

  胡丛斌始终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用忠诚和担当书写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