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武威市出台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

 2019/08/20/ 19:3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范武平

我市出台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

  每日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武威日报道(记者范武平)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旨在全面提升人力资源质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意见》确定,到2022年,全市组建1个有较大影响的产教融合集团(联盟),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用10年左右时间,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完善,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强。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总数调整到6所。全市办好1所省级以上示范性高职院校,2所省级以上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4所品牌特色学校。市上重点办好武威职业学院,各县区全力办好1所中等职业学校(职教中心);建成6个省级骨干专业,10个职业教育特色精品专业;在全市重点建设10个校内实训基地,10个校企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设1个以项目为依托的产业化实训基地,建设10个示范性校外实训基地。

  《意见》提出,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原则上凡是学校能够自主决定的事项一律下放到学校。支持企业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方式参与公办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成熟的县区可探索推进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坚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制度,推进职业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大力发展校企“双元制”、工学一体的技工教育。支持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创新“前店后校”“厂中校”“校中厂”等模式,建立校企联合育人新机制。职业院校科研人员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不纳入单位工资总额基数。企业投资或与政府合作建设职业院校的建设用地,按科教用地管理,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通过划拨方式供地,鼓励企业自愿以出让、租赁方式取得土地。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发行标准化债权产品,加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投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