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古浪:以购代捐促脱贫

 2019/08/19/ 18:4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文灿 王瑾

以购代捐促脱贫

  本报记者张文灿 王瑾

  8月的古浪县土门镇,阳光明媚,玉米飘香。

  8月6日,记者来到土门镇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手工挂面包装销售车间里,八九个产业工人正在仔细拣选、包装手工挂面。

  “在这里上班好,我54岁了,外出打工肯定找不到这么好的工作。现在公司刚成立,每月就有2000元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人。”土门镇台子村4组的李玉凤告诉记者。

  李玉凤的好工作,得益于一种扶贫新模式——以购代捐,即让帮扶者以购买农副产品,替代资金捐赠帮扶,这是一种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新型扶贫模式。

  今年2月,土门镇通过组建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国有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农户(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创新扶贫举措,实行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实现贫困群众自产农产品商品化。

  手工挂面是土门镇的传统特产,经过多年发展,工艺、质量、规模都有了一定基础。公司成立后,建成手工挂面包装销售车间,精挑细选一部分技术过硬、生产场所过关的农户,统一提供原料、加工流程、质量要求、成品尺寸、品牌品质、包装销售,使加工户不再受季节、气候、销售等影响。目前手工挂面车间带动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手工挂面产业。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前来送货的贫困户何玉桐。“今天拉了41箱手工挂面,共679.8斤,每斤5元钱,每个月我能送200箱左右,一个月我就能挣13000多元,比以前收入好多了。”何玉桐说,“以前是家庭作坊式生产,天太热或者太冷都不行,销路也不好。现在往公司送货,不仅生产有保障,销路更不用发愁。”

  今年5月,土门镇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平整、改良1250亩储备土地,与县农投公司签订协议种植青贮玉米,并在种植基地吸收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田间务工,既解决了储备土地闲置不能发挥效益的问题,又调整了全镇产业结构。同时,该公司组织20户民间手工艺人制作生产各种手工艺制品,统一收回销售,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以购代捐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开展以购代捐的前提是贫困户必须要有能够出售的物品,这就使得贫困户不得不通过自身努力、辛勤劳作获得产出,才能够享受以购代捐的优惠,将其转化为收益,最终实现脱贫增收。这种模式在培养贫困户发展生产积极性的同时,转变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古浪县土门镇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崇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