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高原唱响“节水曲”

 2019/08/12/ 18:45 来源:武威日报

  从最初的漫灌到垄膜沟灌、膜下滴灌、微喷灌、小畦速灌等多种节水技术的转变,天祝县全面推广节水技术,助力绿色发展—— 

高原唱响“节水曲”

农户在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区栽种菜心幼苗

  本报见习记者董丽俊

  天空蔚蓝,草原碧绿,湖水清澈。蓝天下,一碧千里,绿意盎然,站在田埂上望去,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沉浸在绿色的海洋中。村子不远处,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区天祝县月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供港蔬菜生产基地蔬菜长势喜人,农户何兴华正在种植菜心,从贵州前来务工的陈世魁正在地里调整喷灌的旋转幅度。

  该基地通过采用节水灌溉技术,节省了水资源和劳动力,增加了高原夏菜的产量。天祝县月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东发谈起建设节水灌溉工程时深有体会:“以往灌溉采用普通漫灌的方式,种植面积大,人工不好控制,很容易分布不均,导致灌溉效果不理想。自从基地采用了微喷灌技术,精准化喷灌,每亩节水达100至150立方米,看到节水效益后,我们建立了2000亩的高效节水技术示范基地,其中采用高压式旋转微喷技术1700亩,实现了精准供水,达到节水、节劳力、增产,降低生产成本,为高原绿色有机蔬菜创造最佳生长环境。”

  早在松山镇德吉新村移民搬迁前,松山镇的耕地为山旱地。自从2013年实施了小康供水工程后,旱地变成了水浇地。2019年,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和订单等形式,集约化经营,发展高原夏菜产业,主要种植菜心、莴笋、甘蓝和生菜等高原绿色有机蔬菜,发展成为供港蔬菜生产基地。松山镇水管所所长苗建文介绍:“通过推广应用高压式旋转微喷技术和平移式喷灌技术,较大田作物漫灌一般可省水60%,增产10%至30%。每亩节水150至200立方米,亩增收100至150元,连片节水示范点2000亩蔬菜全年可节水30至40万立方米,预计每年可实现增收40多万元。同时,喷灌技术接近自然降雨的方式,可避免土地盐碱化问题。”

  刘东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种植菜心的收成比较好,每亩产量达3000公斤,每亩产值在1万到1.3万元之间,亩均纯收入1200元。基地今年种了2000亩菜心,产值达2000多万。现代技术让农业的种植效益越来越好,通过节水措施又能节省一部分成本,增加收入。我们作为外来客商对天祝的农业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充满干劲。”

  天祝县不断探索,在马铃薯、娃娃菜等作物生产上推广应用垄膜沟灌和马铃薯全膜垄作沟灌节水技术,实现亩节水80至100立方米。在设施果蔬、藜麦生产上推广应用膜下滴灌技术,实现亩节水150至200立方米。在高原绿色有机菜心等作物上推广应用微喷灌技术,实现亩节水100至150立方米。在高原绿色有机蔬菜食荚豌豆、红笋等作物上推广应用全膜平作小畦速灌技术,实现亩节水60至80立方米。至目前,该县共落实节水灌溉10.33万亩、垄膜沟灌4.3165万亩、膜下滴灌0.81万亩、其它节水技术5.2038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