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汉唐简牍文化:中国简牍文化的瑰丽一页

 2019/08/09/ 18:14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泽三

  简牍是我国古代遗存下来的写有文字的竹简与木牍的概称。在纸发明以前,简牍是中国书籍的最主要形式,对后世书籍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武威汉简,以其数量多、保存好、内容丰富、史料可贵等独有特点成了中国简牍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仪礼简、王杖简、医药简都被定为国宝级文物,是研究汉代经学、医药、法律的重要资料。

  仪礼简

  在武威,磨嘴子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因为在磨嘴子遗址,不仅保存有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而且有大量的汉代墓葬。而恰恰就是这些汉墓群,一直以来是文物考古的一块“富矿”。

  1959年,在凉州区磨嘴子一汉墓中,发现469枚近三万字的汉代《仪礼》简,除少数属竹简,大部分是木简,每简60字左右,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已改编成《武威汉简》出版。

  简牍中,竹片写的书称“简策”,用木版(也作“板”)写的叫“版牍”。超过100字的长文,写在简策上,不到100字的短文,写在木版上。写在木版上的文字大多数是有关官方文书、户籍、告示、信札、遣册及图画。

  武威出土的这批《仪礼》简分三种:甲本木简398枚,包括《士相见》《服传》《特牲》《少牢》《有司》《燕礼》《泰射》7篇;乙本木简37枚,仅《服传》一篇;丙本竹简34枚,仅《丧服》一篇。

  《仪礼》是儒家传习最早的一部书,也是儒家十三经之一。内容记载周代的冠、婚、丧、祭、乡、射、朝、聘等礼仪。

  武威《仪礼》的出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其可贵之处首先在于:首先它是九篇完整的《仪礼》。其次是完整齐全具有页码的书册。三是它还是所有出土木简中保存最完整的简册,大多数墨迹如新,首尾俱全。如此完整的《仪礼》简对校勘《仪礼》版本的疏漏、研究汉代经学和《仪礼》版本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被称为天下第一汉简。

  另外,《仪礼》简的书法艺术,也让后世众多书法爱好者奉为珍宝。此简字体摆脱了篆书框架,笔态扁匀,笔势流畅,蚕头燕尾,逆入平出,工整秀丽,具备成熟的汉隶气质。

  医药简

  1972年11月,在武威旱滩坡发现了一座古墓葬,其中发现木简78枚,木牍14枚。经解读,这是一批内容极为丰富的汉代医药简。92枚珍稀医药简牍中,有78枚被定为国宝级文物,内容包括临床医学、药物学、针灸学以及其他内容。1975年,文物出版社以此出版了《武威汉代医简》。

  在临床医学方面,这批简牍不仅记载对疾病症状的描述和病名、病因病理的记载,还记载了“治伤寒逐风方”“治久咳逆上气汤方”“治金创止痛方”“治妇人膏药方”“治目痛方”等方剂30多个,涉及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针灸科等。在医药学方面,简牍列举了约100多种药物,包括植物药63种、动物药12种、矿物药16种、其他药物9种。对这些药物的炮制、剂型以及用药方法做了详细的记载。在针灸学方面,记载了三里、肺输、泉水等针灸穴位及留针方法、针灸禁忌等内容。简牍还在中国医学史上首提“活血化瘀治法”,体现了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为研究秦汉及秦汉以前医药学提供了可靠依据。

  武威医简出土以来,学界一致认为这是1949年以来我国文物考古工作重大发现之一,它与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湖北江陵张家山汉简一道,是我国医药学史上的重大发现,填补了中国医学早期的空白,对研究我国汉代医药学具有十分珍贵的科学价值,是“祖国医籍链上的重要一环”,被学界誉为名副其实的“中华第一医简”。

  武威医简的书法艺术价值同样格外引人瞩目。其隶草艺术,直接保存了中国隶草书法艺术成熟后的最经典艺术范本,是中国隶草传世代表作。

  王杖简

  1959年,武威磨嘴子18号汉墓出土木简10枚,史学界称之为“王杖十简”。简文记东汉永平十五年(公元72)幼伯受王杖事,录有西汉本始二年(公元前72)和建始二年(公元前31)诏令,但出土时简次已乱。内容包括建始元年、元延三年(公元前10)关于高年授王杖及关于汝南郡王安世等坐殴辱王杖主弃市的诏令。这些诏令涉及对高龄鳏寡残疾人的优抚政策,是研究汉代养老制度的重要资料。

  1981年9月,又在磨嘴子征集到汉墓出土的《王杖诏书令》木简26枚。简次顺序明确,内容不仅记载了汉宣帝说过的话,还规定授王杖的老人,可以方便出入官府,可以在天子道上行走,在市场上做买卖可以不收税,触犯刑律如不是首犯可以不起诉等事。

  西汉时期,国家对养老尊老制度曾有过三次大的变革,即惠帝时期的免除老幼刑罚、宣帝时期的高年赐王杖和成帝时期的放宽受王杖的年龄限制,可史书对这三次变革中的后两次却没有明确的记载。千百年来,史学界围绕“年七十赐王杖”产生了许多疑问,也产生了诸多分歧。可是,到哪里去找这样的实物记载呢?

  两次出土的“王杖简”内容丰富,记载明确,既有尊老养老、高年赐王杖的明确命令,也有抚恤鳏寡孤独废疾之人的具体法规。这些命令和法规明确规定,提高老人的社会地位,减免老弱病残者的刑罚,免除他们的赋税徭役,是研究汉代养老制度的重要资料。

  《王杖十简》的发现,引起史学界的轰动,郭沫若曾两次发表署名文章,对简文的释读、商兑、次第编排及其年代、尊老制度等问题进行研究,引起了史学界的极大关注,许多学者加盟研究,解决了这一领域不少悬而未解的问题。

  《王杖诏令册》是汉宣帝时期颁布的汉代专门的尊老法典,是当时处理老年问题的重要法律依据。汉宣帝为了表达自己对养老问题的重视程度,特别在诏令中强调:“高皇帝以来,至本始二年,朕甚怜耆老,高年授王杖,上有鸠,使百姓望见之,比于节,吏民有敢骂、詈、殴、辱者,逆不道”。做出规定:“年七十以上,授王杖,比六百石”。这个等级的俸禄低于县令(大县县长)但高于县长(小县县长),应当说是皇帝精心安排的“无官之禄”。

  在武威出土王杖简的同时,也多次出土了汉代鸠杖(王杖),使这一法律有了系统性、完整性和可操作性,使敬老制度不仅有文字表述,而且有实物依据,解决了许多悬而未解的问题,填补了这一研究课题上的空白。全国各地先后出土过不少鸠杖,而武威是全国出土鸠杖最多并伴随出土相关法律简牍的唯一地区,具有完整性、系统性和权威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