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武威市开展双拥工作纪实

 2019/08/02/ 18:1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军民鱼水一家亲

——我市开展双拥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张尚梅

  “一如那喷血的朝阳,你们用生命书写辉煌。永远没有轻薄地表白,却用博大诉说着耀眼的刚强……”

  “八一”建军节到了,我想把这首诗送给最可爱的人。

  为什么?

  我来回答!

  军爱民情深似海

  多年来,驻武部队一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作用,在社会公益事业中发挥模范作用,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挥卫士作用,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他们,是拥政爱民的典范。

  他们有责任心。今年6月4日,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的村民们格外开心,村里来了最可爱的人,帮助大伙新建了养殖基地,给孩子们送来了文化用品。

  他们有爱心。94032部队累计为我市帮扶共建学校捐赠价值25.05万元的教学设备和文体用品,出动官兵200人次参加全市义务压沙植树活动。

  他们赤胆忠心。2012年7月27日下午,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古浪县黑松驿镇萱麻河村突降暴雨,山洪爆发,正在地头干活的3名村民被汹涌而来的山洪冲走,部分群众被困在河中心的高地上。灾情就是命令。部队60名官兵冒着瓢泼大雨前往驰援,救出30多名被困群众,装填沙袋15000余袋,加高河堤1.5米,排除险情8处,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线。2016年8月,天祝县松山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驻天部队和民兵应急分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热忱。民勤县特大沙尘暴抢险、凉州区特大暴雨洪水抢险……扶贫帮困中、急难险重任务前,常见的是驻武子弟兵的“那抹绿”。

  无论城市乡镇,还是山村僻壤,百姓的苦乐、群众的安危始终放在心上。近年来,驻武部队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构建了新型和谐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展现了军队和地方融合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2015年至2018年,驻武部队持续不断援建示范工程6个,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15个,联建基层“两委会”15个。68128部队对军民共建天祝县岔口驿敬老院打扫卫生、进行爱心巡诊,赠送药品和米面油;68065部队与天祝县打柴沟镇建立军、警、民联防机制,定期走访驻地派出所等,持续帮扶小学15所,资助困难学生657名。

  记者同驻地官兵经历过一次次抢险任务后写下了这样的诗行:“你一直是神圣严肃的,我很难想象你笑容可掬的样子,直到后来我才知道,你原来是那么和蔼可亲。”

  民拥军意重泰山

  在有着拥军优属光荣传统的武威人眼里,驻武子弟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广场有国防知识展板,村头路口有国防教育专栏,旅游景区有国防文化长廊……天祝县将国防教育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公园,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受到群众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943医院反映,营门紧临主干道,官兵过马路安全隐患突出。凉州公安交警大队现场办公,在营门口设立了警示灯和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为官兵日常生活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团市委举办2018年“牵手武威·公园梦想”青工联谊活动,联合市总工会、市双拥办动员部分部队官兵积极参加活动,帮助驻武部队未婚青年交友联谊。

  市妇联利用68个社区“妇女之家”和1055个村级“妇女之家”开展留守妇女儿童尤其是军人家庭的健康服务活动。在妇女手工地毯、订单草帽等“陇原巧手”培训和农村妇女“两癌”救助等项目中,将符合条件的军属优先纳入,扶持发展致富项目。

  在武威,每一寸土地都见证着动人的拥军故事,每一个角落都高唱着军民鱼水的欢歌。“把军人当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的军民情亘古绵长。自2001年至2018年底,我市累计接收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315名,共组织159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加了网络就业培训,有31人创办了民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有136人被各类企业、单位、个人应聘就业,就业创业率达53.2%。及时调整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标准,做好驻武部队随军家属的安置工作。至2018年,累计为353名随军家属按每人每月260元的标准拨付了社保补贴,累计拨付104.83万元。对符合调配安置条件的6名驻武部队随军家属进行了调配安置。组织开展“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组织随军家属应聘就业,2015年至2018年通过企业招聘安置随军家属28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