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

 2019/07/19/ 18:19 来源:武威日报

  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

  本报讯(李萍 禹阔海)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武威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风险防控,土壤环境保持总体稳定。

  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我市严格筛选确定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和点位布设,进一步核实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确定土壤环境重点行业企业由原53家调整为39家;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354个,其中设计表层土壤调查点位247个、农产品协同调查点位104个、深层土壤调查点位3个。配合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完成辖区内354个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土壤样品采集工作。扎实做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存在“局部恶化”问题土壤监测整改整治工作,制定《关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存在“局部恶化”问题土壤监测整改整治工作方案》,委托核工业武威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关停退出矿业权中14宗涉及有色金属矿采选的矿点堆渣场及选厂未清理区进行土壤监测。同时,对其他41宗非金属矿采选的矿点土壤质量进行筛选监测,监测的18个点297个样品全部符合要求,所检项目均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之内。

  此外,我市切实加强土壤环境重点行业企业监管,督促18家省、市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对周边土壤进行监督性监测,防治企业污染周边环境;对22家重点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范突发环境事件污染土壤。加强对农用地受污染地块状况排查,对各县区辖区内农用地耕地、符合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异地迁建、关闭退出的腾退地块进行排查,未发现受污染地块。全面加强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按照辖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健全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协同应对机制,积极做好人员、车辆、装备、物资等环境应急准备工作,有效保证了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能够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及时开展现场监测和调查处理工作,积极妥善进行应对,确保辖区土壤环境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