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产业兴旺百姓富

 2019/07/15/ 18:19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姜新文 通讯员曾春玲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民勤县昌宁镇利用毗邻金昌市的区位优势,把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着力打造供港蔬菜基地和特色蔬菜长廊,实现助农增收。

  昌宁镇华建村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广州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前来投资。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建成千亩供港蔬菜基地,种植菜芯、香菜、菠菜、银丝王、甜美南瓜等新品种。

  供港蔬菜对区域环境要求高,产品品质更具标准化,从种植、收割到产品加工,再到销往香港及东南亚各大超市、市场,每一棵菜都处于严密的质量安全监管之下。“我们的产品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基地也得到了检验检疫部门的备案,得到了出口基地的认证。”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瑛隆向记者介绍。

  高标准、严管理的生产模式,全方位打造民勤蔬菜产业“靓丽名片”,带动了劳动力转移和冷链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昌宁镇中胜村“三变”改革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民勤县雄发农林牧专业合作社,连片流转土地1260亩,集中打造以大根脆萝卜、甘蓝、芹菜、西兰花、青笋、辣椒等蔬菜为主的特色蔬菜长廊,使村民因外出务工闲置的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 

  “今年把土地流转出去以后,由原来每亩地每年100多元租金增加到600元。”中胜村七社社长杨在宏说。

  蔬菜基地的建设推进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也将当地农民群众从传统的种植方式中解放出来,就近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50多岁的陈开礼夫妇闲暇时间就到蔬菜基地务工,不仅有了“薪资”收入,还不耽误家务活和搞养殖,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家有二十几亩地,全部流转出去了,平时就去基地浇水,每小时10元钱的务工收入。妻子也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陈开礼高兴地对记者说。

  “三变”改革改变了传统的粗放式生产经营方式,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昌宁镇党委副书记聂昌荣介绍说,2018年以来,昌宁镇积极引进金从玉公司和民勤县雄发农林牧专业合社,先后在华建、中胜等村流转土地发展特色蔬菜产业,努力实现农村产业转型升级,让土地不再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命根子”,而是增加收入的“活资产”,让沉睡的土地变成流动的资金。

  产业转型发展,盘活农村资源,经过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实现了由“茧”到“蝶”的嬗变,特色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金饭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