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情系故土报春晖

 2019/07/15/ 18:1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杨鹏元 通讯员高素云

  本报记者杨鹏元 通讯员高素云

  7月9日早晨,太阳刚刚升起,凉州区金河镇郑家庄村五组一条新建成的村道路口已经人头攒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8时整,随着一袭红绸被揭起,树立在路口的一块黑色石碑呈现在大家眼前,红色的碑文耀眼夺目:“马公国文者,西域武威商首,祥达统领,思报三春之晖,欲振一郡之业……”

  这块石碑是金河镇政府为颂扬一位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回报家乡的爱心人士所立,碑文中所说的“马公”就是这位爱心人士——远在新疆的金河镇郑家庄村人氏马国文。

  30多年前,20多岁的马国文孤身前往新疆,从一家建筑公司的电工做起,开始了他在新疆的创业之路。经过多年努力,马国文一步步成长为国有企业负责人,后又成功创办了新疆祥达世纪建设有限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当家人,还兼任着新疆克州甘肃商会会长。

  事业有成的马国文虽然身在异地他乡,但始终关注家乡发展。多年来,他时时处处为乡亲们的生产生活着想,为家乡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其中,为乡亲们修建一条通村道路便是他最为牵挂的一件事。他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在郑家庄村五组修了一条2.3公里的通村道路,并在主路旁边铺设了一条步行通道,方便村民行走。当地群众亲切地称这条路为“春晖村道”。

  行走在铺设一新的“春晖村道”上,两侧茂盛的树木亭亭如盖、随风摇曳,路旁的坐凳摆放整齐、干净整洁。看着眼前平坦的道路,郑家庄村五组村民马银感触颇深,“过去出趟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国文将道路整修后,不仅出行方便、安全了,还成了我们散步纳凉的好去处。”

  除了为家乡整修道路,马国文还资助乡亲盖起了崭新的楼房,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亮堂的球场……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留下了马国文的身影。

  沿着“春晖村道”往前行,记者来到一处新建成的楼院,院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几栋楼房巍然屹立,休闲、健身等各种设施齐备,这便是由马国文为村民们修建的新农村社区。

  村民马景财入住社区已经4年了,住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让马景财一家的生活变得舒适而又惬意。“以前我们住的都是土坯房,冬天阴冷潮湿,夏天还会漏雨。2011年国文出资在村里修建了新农村社区,为每户入住的村民资助资金2万元,我只花费了8万元就住进这套新楼房。现在我们也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有楼房、有花园的好生活。”

  村民马龙文正在装修即将入住的新家。谈及马国文,他的眼里充满了感激。“国文不但资助我们住上了新楼房,还解决了我一家三口的就业问题,在他公司工作工资待遇好,使全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马龙文说,在公司里,马国文对待大家和蔼可亲,每逢节假日都会邀请大家聚餐,对大家的工作生活更是嘘寒问暖。

  最甜不过家乡水,最亲莫过故乡人。每年春节,马国文都要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0元红包,让他们开开心心、健健康康过好年。他还积极投身家乡精准扶贫事业,为了增强家乡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他每年都要吸纳大量武威籍工人在公司就业,通过一个人让一个家庭彻底走出贫困。

  “这几年,在马国文的热心帮助下,郑庄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我们将不辜负他对家乡父老的一片苦心,积极发展致富产业,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把村庄建设得更美,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好。”郑庄村党支部书记丁国玉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