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创业女能手 致富带头人——记甘肃省勤劳致富“最美家庭”张元姐家庭

 2019/07/12/ 18:18 来源:武威日报

创业女能手 致富带头人

——记全省勤劳致富“最美家庭”张元姐家庭

张元姐(左)和镇干部在察看玉米长势

  本报记者张泽三 马开良

  见习记者孙丽娟 韩筱蓓

  “铛铛铛……铛铛铛……”随着阵阵敲盆声响起,四周钻出一只只鸡冠血红、神采飞扬的土鸡,争先恐后跑向食槽——这是6月25日古浪县土门镇青萍村张元姐在鸡舍喂鸡时的情景。

  把玉米抛洒过去,看着鸡群蜂拥而至,张元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提到张元姐,在土门镇青萍村及周边,可以说是人人皆知。不仅因她的名字朴实好记,也因她是一个勤劳致富的女强人,更重要的是她散养的土鸡品质好、肉质佳,远近有名。

  现在说起养鸡头头是道的张元姐,当初对养鸡可是一无所知。“2013年,在外打拼多年后,我觉得养鸡有良好前景,于是在丈夫陈华贵的支持下,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开始买了800只鸡苗,那时也没什么经验,就想好好照料着等它们长大卖了赚钱。”张元姐笑着告诉记者,毛绒绒的小鸡看着可爱,但不好照料,不几天有些鸡就出现了神情萎靡的现象。她赶紧联系乡上的兽医,兽医告诉她,这是由于管理不当,鸡出现了呼吸道感染。就这样,因为不掌握技术,第一批鸡连本钱都没赚回来。

  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但张元姐没有放弃:“那时认准了养殖这条路,虽然失败了,但是通过参加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抓住一切机会,还真学到了技术。同时,自己又购买了大量有关土鸡养殖书籍,刻苦钻研,掌握了关键技术,养殖场规模也不断扩大。”

  如今,张元姐的养鸡场存栏最多的时候达到2万多只,年收入10万元以上。“通过自己勤劳奋斗得来的幸福,才是踏实的幸福……”张元姐笑着说。记者从她的笑声中,听到了对生活的热情,听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养鸡成功了,张元姐富了,但她没有忘记周围的困难乡亲。大湾村村民陆秀芳,家里有5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张元姐得知情况后,联系并说服陆秀芳养鸡。经过张元姐的帮助,陆秀芳现在育雏鸡苗出售,家里买了一辆客货两用车。“有了‘元姐’帮忙,现在日子真正好了。”陆秀芳感激地说。

  在养鸡场经营管理中,张元姐始终把“诚”字放在首位,用诚信经营赢得客户的信任。她常对身边的人说:“养殖业不同于一般产业,它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那些只顾眼前利益的手段看上去划得来,但实际是断了常远发展的路子。做生意就是要讲诚信!”信誉迎来八方客,如今,不论市场潮起潮落,她的土鸡始终是供不应求。正像她说的那样:“诚信回报她的更多”。

  张元姐是个爱读书、善学习的人。国学文化、养殖技术、电子商务,她一个也不落下。这些年来,她还参加了电商培训,感受到了电子商务蕴藏的巨大发展机遇,开始把发展养殖与电子商务相结合,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当地土鸡、小杂粮、手工制品等,开辟了致富新途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古浪县土门镇副镇长袁慧才说:“张元姐紧跟农村改革发展的步伐敢于创业,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率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她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付出,走上了发家致富的路子,日子过得其乐融融,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誉。”

  “我要成立养殖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管理水平,做大电商品牌,带动姐妹们一起发展、一起致富。”这是张元姐的新打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