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央企侧记

 2019/07/08/ 18:2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

——“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央企侧记

  本报记者张尚梅

  这是一次“充电”、“加油”、“补钙”、“提能”的思想洗礼。正值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在两高校和三部委举行5场报告会之后,7月5日至7日,报告团为国家能源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甘肃省驻京办1000多名党员干部奉上精神大餐,一起探寻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这个时代命题的答案。

  7月5日下午,报告会在国家能源集团举行。礼堂电子大屏上,“时代楷模”宣传短片回放了“六老汉”三代人吃炒面、喝雪水,战风沙、育苗木的生活片段。听众们时而伤感、时而兴奋,有人举起手机拍照,有人低下头记录心得。

  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能源企业和首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清洁能源供应方面肩负重要责任。国家能源集团谏壁发电厂党支部书记吉俊鹏擦擦眼角说:“多少年不曾流泪了。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接续奋斗、矢志不渝治沙的先进事迹,使人落泪,催人奋进。”他说,要学习“时代楷模”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国家能源集团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国家能源集团党建工作部职工郭冉冉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员工,我将把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的这种精神发扬下去,不畏艰难,勇于奋斗,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让青春在国家能源集团闪光。”

  7月6日上午9时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员干部早早坐在会场,翘首等待报告团的到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施洪祥参加报告会并会见了报告团成员,对“时代楷模”表达了敬意,并鼓励他们把治沙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的伟大事业继续干下去。公司党群工作部职工陈凯在会场里数次落泪,他说:“38年前,那一纸合同就是治沙人心中的信念。作为新时代年轻人,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把矢志不渝、坚韧不拔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为国投公司的发展,为实现公司‘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做导向’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公司培训与保障中心职工蒋展说:“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默默无闻,实际上他们也有最朴实的愿望,就是让自己的家、自己脚下的土地变得更好,‘六老汉’三代人就是这些人的典型代表。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让我们的企业走向更高更强,凝聚民族振兴的强大合力。”

  7月6日下午3时,中国化工集团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鲜花芬芳。5名报告团成员分别以《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接续奋斗志不移》《让青春在八步沙闪光》《写在大漠上的壮美诗篇》为题,讲述了“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

  古浪县是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蓝星公司的定点扶贫县,公司多名高管曾经多次深入古浪县调研帮扶。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兴强在会见报告团成员时说,当前正是集团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希望全体员工要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榜样,学习弘扬“时代楷模”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推动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报告会结束了,感动还在继续。中国化工集团专门为报告团和参加报告会的同志播放了集团在古浪县开展帮扶工作的专题片。

  主席台前的大屏幕上,古浪县一个叫金晓蓉的小姑娘在镜头前绽开了笑颜,她通过蓝星公司资助考上了大学。2013年起,蓝星公司每年捐赠30万元在古浪县设立“高中自强班”,资助250名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提供枸杞种苗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建立蔬菜种植园帮助培育富民产业、为移民点资助1500万元修建蓄水池……专题片回顾了中国化工集团对古浪县多年来所做的帮扶工作,感动了在场的报告团成员。报告团成员、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激动地说:“你们为古浪县做了这么多实事好事,这是真帮扶。”杨兴强说,对于“六老汉”治沙的艰苦生活,他感同身受。他建议八步沙要加大培育沙漠产业,让沙漠变良田,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上治沙致富可持续发展之路。

  掌声一次次响起,蓝星公司党委副书记朱小磊说:“我的手掌都拍红了,这样正能量的思想课,希望经常上、深入上,真心为‘六老汉’点赞。古浪县是中国化工中国蓝星的扶贫点,这几年我们扶贫也扶智,派了大量优秀干部挂职锻炼,为当地老百姓送去先进的农业科技。我相信,在‘时代楷模’精神鼓舞下,加上我们资金和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帮扶,古浪县必定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化工集团监事部法律副主任助理赵天枢说:“感动、触动和行动,是我听报告后的心得体会。”他说,每个人,都要铭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7日上午,报告团为甘肃省驻京办党员干部职工作了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国家精神是国家之“魂”,民族精神是民族之“魂”,地区精神是地区之“魂”。一个民族的崛起离不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一个地区的发展和振兴同样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要学习“时代楷模”精神,把“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艰苦奋斗精神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充分展示甘肃人的时代风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