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民新村里的攒劲人——记甘肃省勤劳致富最美家庭徐祥红家庭

 2019/07/04/ 18:37 来源:武威日报

民新村里的攒劲人

——记全省勤劳致富最美家庭徐祥红家庭

  本报记者张泽三 马开良

  见习记者韩筱蓓 孙丽娟

  见到徐祥红时,他正和村民给吕贵芳老人修补房顶。接连几天的雨,降了降夏日高温,但也给徐祥红找下了事——二组吕贵芳老人的房子因连续降雨出现漏雨情况。

  “老奶奶今年73岁了,平时家里就她一个人。这次下雨她家一间屋出现漏雨情况,徐主任急得跺脚,这不早上雨一停,就叫着我们几个来干活。”邻居张德福停下手中的活说。

  徐祥红是古浪县海子滩镇民新村村委会主任。说起这位“80后”村委会主任,吕贵芳老人感激得直抹眼泪。“徐主任是个热心人,也是村里的大忙人。每次我家里有事,他总是第一个过来。这次又多亏了徐主任。”

  老奶奶的感激话,让徐祥红有些难为情。“群众的事就是大事。尤其是房屋漏雨,不能等、拖不得,需要及时修补。这也是我们村干部份内的事。”徐祥红一边甩开膀子往屋顶上送泥,一边笑着说。

  和吕贵芳老人有着同样的感受,海子镇党委书记朵海云说起徐祥红,也是一个劲地夸奖。“徐祥红脑子活、人勤快、本事大,不仅是这里的村主任,还是村里农牧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里里外外都有‘两下子’,确实是个攒劲人。今年两口子还获得了全省勤劳致富最美家庭荣誉。”

  其实,当村委会主任之前,徐祥红和其他村民一样,在家种过地、在外打过工,辛辛苦苦奔波多年,但收入总不尽人意,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以前在新疆开挖掘机,路途远、工作忙,一年四季顾不了家,家里的事都是妻子照料,她身上的担子确实太重了。”

  2016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徐祥红回了家,脑子活、眼界宽的他不仅当上了村主任,还瞄上了养殖业,办起了合作社。

  开挖掘机,徐祥红是把好手,但搞养殖,确实是个门外汉。“为了学养殖,我买了不少书,参加了不少培训。那时候,别人家晚饭后看的是电视剧,我家看的是怎么发展养殖的节目。”徐祥红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徐祥红摇身一变成了“养殖能手”“致富明星”,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是徐祥红的真情感言。他带头联合村民创办了沙漠绿洲农牧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投放肉羊900只,其中种羊澳洲白60只、基础母羊540只、育肥羔羊300只;养殖母猪20头,育肥猪200头,设施养殖收益节节高升。

  在养殖小区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喂羊的合作社社员徐永和。“我是在徐祥红的带领下开始养羊的,去年收入十几万元。最近合作社引进了一批澳洲白和杜泊,肉质好、生长快,我打算扩大规模,也引进一批,估计今年的收入还能再好些。”说到收入,这个农家汉子乐得合不拢嘴。

  在民新村,和徐永和一样的农户还有很多,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对接产业扶贫项目,将26户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52万元以入股分红的方式注入合作社用于发展羊产业。杨凌棠就是其中的一名贫困户,除去分红,他还在合作社打工,每月3000元工资,这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日子也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变得越来越红火。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坚强的女人默默付出。徐祥红的妻子卢继芳并没有因为丈夫的早出晚归而怨声载道,而是默默地承担起家里的事、棚里的活,以自己的辛苦和努力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和勤劳致富家庭的深刻内涵。

  家有贤内助,徐祥红自然多了为农家事操心的时间。身为村委会主任和合作社当家人的他,每天不是在村委会就是在群众家中或者养殖基地忙碌着。

  辛勤的劳动和为民富民的真情实意换来的是群众的认可和家人的理解。

  民新村的村民们都说,现在的好日子与村里一班人的辛苦密不可分。如今,大家的日子不仅好了,村里还修通了5.4公里的乡村道路,沿路新栽的松树和国槐绿意盎然,将民新村掩映得格外清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