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增添脱贫攻坚新动力——凉州区发展“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9/06/13/ 18:17 来源:武威日报

增添脱贫攻坚新动力

——凉州区发展“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杨鹏元 高素云

  凉州区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以发展“扶贫车间”助农就业增收、脱贫致富,使“扶贫车间”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助推器。

  往年这个时候,韩佐镇头畦村五组的贫困户杨正财早已背着铺盖卷奔波在外务工,但今年他却过上了每天“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小日子,因为他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找到了梦寐以求的稳定工作,每个月都能拿到固定的工资收入。

  “我一直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现在终于实现了。在这里我既是企业股东又是产业工人,上班方便,还能照顾家人,有工资收入,还有分红收入,挣的钱不比外出务工少。”杨正财脸上洋溢着笑容。

  杨正财务工的武威万腾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8月在韩佐镇头畦村挂牌成立。公司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运行模式,按照平等自愿、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与村上成立的以贫困户为主要成员的合作社联手,重点发展“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的难题。入社贫困户将8000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不仅摇身一变成为企业股东,还可在“扶贫车间”内务工,每人每年可获得2万多元劳务收入外,还能固定领到800元的企业分红,再也不用出门四处打工挣钱了,收入显著增加。

  走进武威万腾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30多座食用菌日光温室整齐划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蔚为壮观。“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出菇了,等第一茬蘑菇长出后就会一茬接着一茬长,可以一直采收到11月份。”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杨学斌一边认真观察温室内菌棒的生长情况,一边对记者说。

  “目前已建成食用菌温室33座,培育菌袋60万个,每座温室可生产食用菌1.8万斤,按去年每斤6元计算,每座温室收入在10万元左右。” 杨学斌向记者介绍,公司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理念,利用农业生产中的废弃物和农产品加工中的副产物作为原料生产食用菌,生产食用菌后的菌渣作为生物饲料用于生态养殖,养牛产生的粪便通过发酵作为有机肥生产有机果菜,最终实现农业生产各环节间循环利用,产出绿色、环保、健康、安全、无公害的现代农业产品。

  进入了“扶贫车间”,农民不会干怎么办?创办“扶贫车间”的公司负责人刘万玉告诉记者,为解决贫困群众没有技术的问题,去年以来,公司多次出资组织农民开展外出观摩培训、专业技术培训,并让他们在工作中边干边学,手把手指导,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生产管理中引入激励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将“闲得慌”的贫困户变成了“坐得住”的产业工人。

  在刘万玉看来,建立“扶贫车间”不仅为企业降低了投资成本、解决了用工难题,最重要的是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岗位,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目前,公司‘扶贫车间’固定用工25人,生产高峰期可达到70多人,其中有60%以上是贫困家庭成员。等到项目全部投产后,将达到100万个菌袋的规模,可吸纳110名贫困群众就业。” 刘万玉说。

  为助推脱贫攻坚,巩固扶贫成果,去年以来,凉州区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发展,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让贫困群众在短时间内实现就业增收。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扶贫车间”18个,吸纳1686名农民群众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近300人。

  “我们立足产业实际,瞄准脱贫攻坚目标,积极探索建立‘种养殖车间’‘旅游车间’‘加工车间’ 等不同种类的‘扶贫车间’,使‘扶贫车间’不断发展壮大,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动力。”凉州区扶贫办主任苏雷文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