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高原唱响“节水曲”——天祝县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综述

 2019/05/20/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高原唱响“节水曲”

——天祝县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张海涛

  时下,正值天祝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的种植季节。在该县打柴沟镇万亩蔬菜示范种植基地,一排排滴灌设施置于地膜下伸向远处,从滴灌管上面无数个小孔里渗出的水珠滋润着刚刚种植的蔬菜苗。“用了滴灌技术,现在一天就能浇100多亩地,这样省水、省力,长出的菜品质好。”蔬菜种植户王秀告诉记者。

  如今,在天祝县,像打柴沟镇这样的节水实例比比皆是,惜水爱水节水已成为全县的自觉行动。

  “红线”管控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天祝县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和节水“三同时”制度,制定出台《天祝县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天祝县水权水价改革实施方案》《天祝县基层水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节水方案,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细化落实县乡村户四级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以实际行动提升节水能力。

  节水硬指标成为刚性约束,倒逼经济社会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型。天祝县在全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中,已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全民共建”的良好机制,全县上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以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压实各级河湖长巡河、治河、护河责任,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生态补水,增加湿地及林草面积。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建立预警体系,发布预警信息。在取水许可审批中,建立健全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程序,完善规划水资源论证相关政策措施。

  坚持理念推进各行业领域节水

  珍惜爱护水资源,让每一滴水都能得到高效利用,是天祝县一直秉持的节水理念。

  今年,该县着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以农业节水促增产,以工业节水促增效,以生活节水促进步,积极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节水。

  在农业节水方面,全面普及膜下滴灌、垄膜沟灌等农田节水技术,大力推广节水高效品种,水肥一体化、地膜覆盖、耕作保墒等农艺节水技术,积极推广土壤保水和作物蒸腾调控等生物节水技术,实现农艺节水技术全覆盖。完善农业节水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技术指导和示范培训,充分发挥农业节水服务组织在节水灌溉、工程维修、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作用。

  在工业节水方面,大力发展生态工业,逐步淘汰高耗水产能,支持引导传统工业改造提升节水技术,加大工业废水处理回用力度,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和清洁生产。组织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水平衡测试,选择技术水平先进、用水效益领先的企业开展水效领跑行动,鼓励企业应用先进节水技术,挖掘节水潜力。完善企业节水管理制度,健全工业用水计量和统计管理体系,加强用水定额考核管理,不断提高用水效率。

  在生活节水方面,加快县城、乡镇供排水管网设施建设,更新改造老旧供排水管网,进一步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提高污水收集率。积极开展园林绿化节水,选种耐旱型树木、花草,市政绿化、周边道路林网优先使用雨水、中水等非常规水灌溉,并采用喷灌、滴灌、小管出流等节水灌溉方式。加强城市节水管理,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领域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落实节水管理措施。加快宾馆、餐饮、娱乐、洗浴、洗车、清洗等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倡导家庭使用节水型设备器具。

  重视宣教构建节水宣传载体

  紧抓“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开展节水知识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宣传活动。

  通过宣传载体的构建和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城乡居民节水和科学用水意识。用水总量由2013年的1.17亿立方米减少到2018年的1.13亿立方米,累计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39万亩,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5年的90立方米减少至2018年的77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2015年的80%提高至2018年的85%。

  天祝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全民节水工作,着力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节水,树立人人节水护水的理念,着力实施好节水行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