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创城路上文明花开

 2019/05/17/ 21:03 来源:武威日报

  创城路上文明花开

  ——我市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王瑾

  从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运车辆的运营管理,到路域环境治理……在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中,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用心擦亮服务窗口,文明气象处处展现。

  严管严治  不留死角

  “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清晰的指引,给每一位市民和来武的游客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大家心里暖暖的。”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对我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

  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对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无障碍道路运输环境建设等活动,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养,有序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各项文明创建工作。

  武威客运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规范窗口服务、统一工作人员服装配饰、统一窗口各类标志标识、开设“绿色通道”等举措,加强汽车客运中心管理,加强服务人员教育培训,努力为旅客创造一个安全、舒适、便捷、优质的出行环境。

  武威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在加强运营调度和动态管理的同时,优化设置公交线路及早、中、晚发车时间,更好满足学生等特殊群体高峰期乘车需求,不断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率。

  “通过让公交、出租企业从业人员开展文明交通大讨论和‘职业操守培训’等活动,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充分运用道路运输信用管理系统,做好信用不良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惩戒工作,对不合格的从业人员坚决辞退,真正让文明出行入脑入心。”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说。

  身体力行 尽职尽责

  近日,记者在火车站广场看到,一辆辆出租车有序停靠、规范运营。广场旁边专门留有出租车专用通道,安装了出租车专用识别系统,只允许出租车按顺序进入载客,即停即走,禁止其它车辆随意进出。

  “去年以来,我们对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客运市场开展专项治理,在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采取上路检查、流动巡查、交叉稽查等方式,大力整治公交车、出租车随意停靠、不按线路行驶、不主动出示发票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强对火车站停靠出租车日常监督检查,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出租车乱收费、宰客、挑客、服务态度差等不文明经营行为。”凉州区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还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教育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出行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上街要走人行道,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引领者。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租车司机也在积极行动,不光是文明行车,我们每天出车前还要清洗车辆、更换座套,这些都是为了让乘客出行舒适满意,行人行车安全通畅。”出租车司机杨万俊说,“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润物无声  善美倾城

  去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在城区出入口、车站等醒目位置制作悬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牌,在机关办公楼、客运站点、出租车、公交车LED屏连续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等内容,在办公楼内设置以文明创建、人文环境为主题的宣传展板,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浓厚氛围。

  近日,该局结合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和执法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具有行业文明特色、职业文明特点、岗位文明风采的创建活动,细化执法标准、服务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按照《武威市公交车文明运营服务规范》、《武威市出租车文明运营服务规范》开展经营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公交、出租行业在城市文明创建中的窗口、示范作用,广泛开展“武威文明在公交”“武威文明看出租”等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