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驻村·驻人·驻心

 2019/05/15/ 18:32 来源:武威日报

驻村·驻人·驻心

——记全市先进工作者、凉州区畜牧兽医局驻村第一书记兼队长蔡志杰

  本报记者韩慧文

  “2019年4月1日,星期一,晴。今天在镇上开完晨会后,我便立刻到村委会,与村干部共同商议动员贫困户‘零’租金租种武威智信达农业科技公司葡萄大棚的事情。经过积极动员,组织有意愿的贫困户在村委会商议此事。经过协商,现场有3户贫困户与公司达成了租种6座大棚的协议,我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晴。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根本,做好技术服务与培训更是产业扶贫的强有力保证。我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到村任第一书记,做好这项工作更是责无旁贷、全力以赴……”

  5月10日,在凉州区松树镇槐树村村委会,记者见到凉州区畜牧兽医局驻村第一书记兼队长蔡志杰,翻开他厚厚的7本帮扶工作队民情日记,从2015年7月4日记起,每个工作日都不落,到2019年5月10日的4年时间里,他写了近900篇民情日记。

  每一篇日记里,蔡志杰都用心详细记录着当天的工作和入户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

  2015年7月,凉州区畜牧兽医局选派蔡志杰到谢河镇石岗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2017年8月,他被调整到松树镇槐树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4年时间里,蔡志杰想的最多的是为贫困百姓多做点事,他与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他所在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连续4年被考核为全区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个人也连续3年考核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了解养殖户的防疫和消毒情况,是蔡志杰每天的“功课”。每到一户,大家都亲切地笑着说:“蔡书记来啦,赶快进屋来坐!”蔡志杰也像到了自己家,和村民们唠家常,了解近期产业发展情况和遇到并需要解决的问题。

  “槐树村9组周建军养的200多头猪,需要随时掌握消毒情况,送疫苗;3组马柱养的10头能繁母猪,要及时了解繁育和防疫情况……”蔡志杰一边入户一边详细记录着需要备注解决的事项。“蔡书记有时一天能来两三趟,我们有啥事都找他商量。”周建军对记者说。

  在谢河镇石岗村驻村期间,蔡志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调研,协助成立了凉州区老槐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全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家,有力地带动了贫困户富民产业的发展。他积极向派出单位争取,资助新建60平方米的村食堂,争取项目资金新建120平方米村级活动场所、60平方米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800平方米村级文化广场和12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配套路灯、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并建成8公里通村通组水泥路,村级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

  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蔡志杰先后协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养殖暖棚85座,并积极协调派出单位的项目支持,先后为全村养殖户发放种公羊70只、杂交母猪90头;邀请技术专家对已建成的121座红提葡萄日光温室进行技术服务,并为种植户发放价值数万元的化肥、农药、果袋等物资。

  到槐树村驻村后,蔡志杰立即牵头制定了《槐树村富民产业发展三年规划》,明确将进一步发展以肉牛养殖、生猪养殖、特色种植为主的富民产业,争取项目资金为全村20户养猪户引进杂交母猪60头。

  “今年已是我驻村帮扶的第5个年头,这几年的驻村工作不仅使我接受了锻炼,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也使我深刻认识到‘第一书记’在农民群众中不仅是一个响亮的名称,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想做好第一书记工作,既要务实工作,更要用心帮扶,用真情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蔡志杰真诚地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