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餐桌节俭 蔚然成风

 2019/05/13/ 18:47 来源:武威日报

天祝县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营造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餐桌节俭  蔚然成风

  阿卓玛才让

  天祝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组织市场监管部门,深入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张贴标语、发放提示牌等方式,倡导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引导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提醒县城居民、学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号召“光盘行动”,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在天祝县,不少餐饮业为把“光盘行动”引向深入,将以往的“推荐点菜”改变为提醒消费者按需点菜,推出了可以点“小份菜”“半份菜”等创新服务,提醒消费者将剩余饭菜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向消费者传授剩菜再加工技术;在学校,广泛开展“每次少盛一点、不饱再跑一趟”“ 我光盘我光荣”等主题教育活动,督促学生、教师勤俭节约、爱惜粮食,使“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我们在日常监管中,向餐饮单位发放厉行节约倡议书、文明用餐桌签等宣传材料,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定期进行抽查,形成了长效机制。” 天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张晓娟说。

  在城关第二小学,笔者发现,食堂里到处张贴着有关节约粮食的标语,孩子们在主管老师的督促下“少拿勤拿”、“少盛多跑”,餐桌和泔水桶里几乎看不到剩菜剩饭。

  县城餐饮服务业员工刘春花说:“自从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以来,我们会提醒客人按需点餐打包剩餐,现在比起以前来,几乎没有剩菜剩饭出现在餐桌上。”

  如今,节俭之风已经在天祝县各行业中蔚然成风,“光盘行动”在每一个公民心中扎根,共同营造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