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老旧小区新了 幸福指数升了

 2019/05/13/ 17:49 来源:武威日报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

  本报记者王雁

  雨后五月,空气清新,舒适宜人。随着天气放晴,武威城区新一轮的老旧楼院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也在抓紧进行中。从2018年3月开始,我市将利用三年创建文明城市契机,通过基础设施及环境面貌提档升级,赢得广大百姓的好评,也让城市焕发新活力,给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老旧小区由于建成年代久远,普遍存在环境卫生差、路面破损、监控缺失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凉州区大井巷部分楼宇临街而建,一楼还经营着一些餐饮店,油污的不正当处理,常导致管网堵塞、污水外溢。“但凡遇到污水外溢,我们只能自费请排污公司的工人来处理,不仅麻烦,还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住在大井巷的董大姐说。“我们院子里的化粪池经常满溢,影响出行和生活环境,希望这次改造能彻底改变这些情况,以后我们住起来也安心。”对于供排水管网的改造,凉州区大井巷的居民们早已盼望了多年。

  凉州区土城巷幸福苑小区内的几栋楼房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建成年代久远,又处于背街小巷,周围没有路灯,路面坑洼不齐,楼下的管网时常会出现漏水、溢水的现象,暖气管网的老旧也很难让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居民张怀铸说:“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人老了,楼也老了,楼里的管子就像是人的血管,时间久了就会老化,本以为只能将就着住了,没想到去年政府出钱帮我们把楼房进行了改造,不仅重新铺设了管网,还装上了单元门,真好!”

  据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孙立军介绍,2018年,我市分别对三道巷西片区信合家属院、原工艺美术厂家属院、土城巷党校周边老旧住宅楼院等17个老旧楼院住宅小区进行了排水管网的维修、道路砼硬化、楼院透水砖铺设、门禁系统和健身器材安装加装等方面的改造提升。站在靶场南一号楼下,孙立军指着地面对记者说:“以前,这里的路面坑坑洼洼,如遇上阴雨天,到处都是泥水。你看,自从铺了透水砖,再也不怕积流成河了。”

  给老旧小区换新衣

  “阿姨,因为外墙改造需要,我们现在要把您家的晾衣杆拆掉。”“好的好的,我们支持政府的改造决定,没什么意见。”这几天,腾达小区不时有工人在脚手架上穿梭,随着电钻头、榔头声的此起彼伏,原先装在外墙上零零散散的雨棚、晾衣架被一一卸下。

  本次改造,除了基础设施改造外,还要进行外立面改造。记者走访武威城区多个老旧楼院住宅小区时发现,部分小区不仅增加了绿化面积,而且楼房增加了外墙保温,外立面也被粉刷一新。

  “我们小区建成已经十多年了,这些年,周边的小高层在不断建造,只有我们这些老旧小区一直停滞不前,小区里车位紧张、花坛破损、外墙剥落,去年终于盼来了老旧小区改造,心理甭提有多高兴了!”原粮油车队家属院一居民满意地说:“如今,小区里有美丽的花坛,楼房的外立面也被粉刷一新,就像给老楼穿上了新衣服一样。”

  引入物业统一管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物业公司不愿接手老旧小区,归根到底是因为“去了也没办法管,不想管”,但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物业公司也开始对老旧小区有了兴趣,“只要基础设施跟上了,我们就好管了。”

  幸福苑小区、腾达小区等诸多老旧楼院都曾面临过无物业、零管理的尴尬,为了给居民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安全舒适、秩序井然的良好生活环境,市区相关部门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合理、因地制宜、规模组合”的原则,对武威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特别是无人管理或社区代管的零散住宅小区区域进行整合归并改造提升,在统一规划建设综合配套设施,统一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和小区内地下给排水供热管网改造同时,还对原有设施实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有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对改造提升后的住宅小区进行规范的物业管理。

  2018年以前,土城巷里几栋零散的住宅楼,没有门禁、没有保安、没有监控、更没有物业,环境的脏乱无序让这里看上去破旧不堪。2018年7月,土城巷里的12栋居民楼全部改造完毕,随后进行整合归并,成立了现在的幸福苑小区,并在社区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引进了物业公司统一管理。5月7日,前来走亲戚家的吴大姐看着小区的环境欣喜地说:“真没想到一年没来,这里的变化这么大,比起曾经的脏乱差,如今的环境提升了不少。”

  正在改造中的靶场住宅区多数住户是老年人,日常管理由社区托管,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进驻。为了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最近,靶场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征询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打算以“先尝后买”的方式引进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辖区的老年人比较多,很多人对于物业管理没有太明确的概念,认为可有可无,所以我们想先引进辖区内已入驻的一家物业公司,一来可以让居民提前体验到物业统一管理的好处,二来也是为了寻求更好的管理模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