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来魅力武威 玩转历史名胜 品味美食美景

 2019/04/28/ 16:37 来源:武威日报

来魅力武威 玩转历史名胜 品味美食美景

  本报记者李林山 刘爱萍

  清晨阳光出来,走进凉州区松树镇松树村景旭庄园,飘飘摇摇的雾气渐渐消散,那轻柔的薄纱笼罩在村庄,恍惚间金灿灿的朝阳飞过莲花山,飞过天际。这梦幻的早晨比诗画更美。庄园小桥下,春水的清新气息淡淡随风拂过,一半怒放一半待放的梨花园,香气钻进鼻息,原来这就是春天的味道。徽派的牌坊、马头墙、引入江南的民俗文化元素,青瓦白墙的房屋,远处依稀可见袅袅的炊烟,还有几声鸡鸣狗吠……这个新打造的徽派小镇,在春天里开门迎客。庄园董事长于有赟告诉记者,准备在“五一”节正式营业,为此,增加了不少富有文化内涵、地域特色、民族风情的新项目,让游客真正体会咱凉州的特色乡村旅游。

  凉州的春天从不缺少美丽的景色,只是会来的有点蹒跚,有点慵懒……到了“五一”节前后,才会春花烂漫,春光无限。每年这个时节起,各地的游客蜂涌而来,拍不够凉州无边春色。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可以踏春、赏花、看美景、品美食的城郊乡村游,列上了不少游客的假日时程。4月26日,记者从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为满足“五一”期间游客多样化旅游需求,我市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多条不同特色、内容丰富多彩的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产品,不断强化对餐饮娱乐、酒店住宿、外出租车、旅游商品等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全方位监管,力争为游客在武威旅游度假休闲提供贴心服务。

  文体旅游“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武威的雷台、鸠摩罗什寺、文庙、白塔寺、天梯山石窟可谓名扬全国,久负盛名,何不去一游?”远在四川成都的李怀先先生看惯了南方的景色,就想趁“五一”小长假来武威的亲戚家转转,早早就预约了。表妹王丽精心准备,发视频向表哥推出了“五一”历史文化游精品旅游线路四条:雷台→海藏寺→鸠摩罗什寺→文庙→白塔寺→天梯山石窟;雷台→海藏寺→文庙→瑞安堡;雷台→海藏寺→文庙→凉州战役纪念馆→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雷台或文庙→天堂寺。视频那头,李怀先很是兴奋:“这两年武威发展得不错啊,我已订好了来武威的机票,出门的节奏……”

  在政府机关上班的和先生,则希望“五一”带上家人和孩子,在武威周边来一趟乡村休闲游。翻开旅游攻略,六条精品旅游线路入眼:普康现代田园综合体→武威温泉度假村;凉州区蜻蜓村开心农场→天乙生态园→黄羊河休闲农业旅游区;磨嘴子神泉山庄→武威塔儿湾嘉年华滑雪场(滑草、戏水、卡丁车、真人CS);武威→民勤陶中农业示范区—民勤沙生药材科技博览园→民勤红旗谷生态旅游村→大井湾苏山客栈;武威→古浪笔架山庄→古浪金水源丝路风情驿站;武威→天祝布尔智草原→天祝大红沟。看完后,他窃喜:“花钱不多,出行方便,老婆孩子一定很高兴!”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切实加大文化旅游融合力度。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工作理念,着力推动全市文化体育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有文化内涵、地域特色、民族风情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和特色文化旅游小镇,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增长新动能,为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品味特色  西部边城不一样的生态景致

  武威,地处西部边城,这里虽然没有烟雨蒙蒙下的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的马头墙、小桥流水……但这里的春天同样撩拨人心。登山、徒步、沙漠越野、最美乡村游等体育旅游活动,同样使人看着怦然心动,游了刻骨铭心,非常值得去玩。想想看,用脚步丈量天高地阔的戈壁大漠,以雄心征服山高谷深的峡谷山川,在这个春天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行进中体验大自然的脉动,是何等快事啊!春夏之际,凉州植物园→天马湖→沙漠公园→莫高国际生态葡萄酒堡→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头道槽沙漠旅游区;武威→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青土湖湿地;武威→天祝冰沟河生态游线路。还有这两年“网红打卡”自驾游热门线路:武威→武威沙漠公园(莫高国际生态酒堡)→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头道槽大漠旅游景区;武威→武威温泉度假村→普康田园综合体;武威→红崖山水库→重兴镇红旗生态旅游村→民勤防沙治沙展览馆→民勤陶中休闲农业示范园→瑞安堡;武威→高坝蜻蜓村开心农场(普罗旺斯庄园)→古浪县金水源现代农业开发产业园;武威→天堂寺等特色旅游线路;一定会让你对武威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不一样的体会。

  完善产业链  让游客吃得好、游得畅

  “让游客‘吃得好、住得爽、行得顺、游得畅、购得值、娱得乐’这是全市文体广电旅游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是古丝绸之路东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驿站,千百年来的民族融合发展,形成了众多的特色美食,凉州“三套车”、面皮子、凉粉 、凉面 、米汤油馓子 、沙漠羊羔肉 、果木烤土鸡 、肉夹子、天祝白牦牛肉、大靖栀子面、油胡旋等,都是闻名遐迩,深受游客喜爱的特色美食。

  根据《2019年武威市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工作要点》安排,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文旅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力度。深度开发地方饮食文化,着手建设一批风味美食特色街区、农家乐、乡村美食集聚区,在每个县区建成1—2个美食特色街区,评选命名40种武威特色小吃、100家旅游餐饮名店;加快旅游酒店建设,适度发展高星级酒店,支持发展经济型酒店,大力发展主题酒店、生态庄园酒店、帐篷酒店等特色旅游住宿,引进开发精品民宿、特色酒店、乡村民宿,床位总数达到3万张;加强文创产品研发。鼓励引导文化文物单位、旅游生产经营单位、民间手工艺者等开展旅游商品创意研发,继续推广文化旅游商品自助超市建设计划,全市文化旅游商品自助超市达到20家,命名一批武威旅游名品馆和旅游商品示范店;厚植文化旅游底蕴内涵。鼓励各类演艺企业创编具有地方特色的演艺节目,在重点景区实现旅游旺季驻场演出常态化;支持市文旅集团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全力打造大型历史情景歌舞剧《梦幻凉州》等重点剧目,更好地宣传武威丰富的历史文化。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