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民勤:喜看黑山新容颜

 2019/03/22/ 17:15 来源:武威日报

  位于石羊河畔的民勤县重兴镇黑山村,绿树成荫、道路宽敞、农舍整洁、环境优雅,展现出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喜看黑山新容颜

  姜新文 王希丽

  黑山村全村共有7个社、158户、664人。过去,传统的生活习惯和垃圾处理设施不到位等因素影响,使整个村庄处处“三堆”,垃圾横飞,道路阻断,脏乱差问题特别突出。

  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好家园,重在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改变生活陋习。“一开始很多群众都有畏难情绪,我们采用‘号召党员带头,组织干部主抓,动员社员跟进’的办法,召开专题会议、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动员,让群众逐步认识到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黑山村党支部书记香江元回忆说。

  随着观念的转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日益高涨。黑山村按照“全民动员、先易后难、由近及远、梯次推进”的原则,组织村民对自家房前屋后柴草堆、垃圾堆、粪堆及乱搭乱建进行整治;组织人员和大型机械,对主干道路及断壁残垣进行集中清理,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结合“村规民约”,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完善保障措施,形成门前自己管、村道有人扫、垃圾有处倒的常态化环境卫生运行管理机制。

  香江元告诉记者,黑山村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将建筑垃圾统一拉运到填埋场处理;生产垃圾分类处理,畜禽粪便进行堆肥处理,柴草堆在划定区域内整齐码放;落实门前三包职责,生活垃圾由农户分类收集,每隔两日镇上垃圾收集车上门定时收集。并积极探索建立日常保洁、监督等管理机制,将公共卫生区域划分为10个区,聘用6名保洁员,“全天候”负责6条街道和全村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清洁保洁,配备了生活垃圾收集车,每日定时集中清运。同时,还探索了收费办法,按照每人每月两元钱收取卫生费,用于公共区域日常保洁开支,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有人扫、有人管、有处去”的问题。还将每周四确定为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日,每月15日对农户卫生进行评比,推行“红黑榜”公示制度,增强了农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行动自觉,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柴草堆、土堆、粪堆清理了,“断头路”打通了,黑山村又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对居民区道路进行硬化,对村庄统一整修,安装道牙砖4千米,铁艺花栏8.5千米,粉刷墙壁2.5万平方米。“我们村上现在道路修宽了,垃圾不见了,房前屋后整洁了,让人觉得生活非常舒心。”黑山村村民董占瑞说。

  2017年,黑山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先进村”,2018年通过了全县环境卫生“免检村”的考核验收。

  黑山村的变化,不仅仅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更是群众精气神的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的改善,让群众有了自豪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