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凉州王城堡魁星阁的壁画

 2019/03/18/ 16:00 来源:武威日报

  凉州王城堡魁星阁的壁画

  凉州虽是军事要地,却自古崇文。明清时期,凉州城周边有不少大大小小的魁星阁。王城堡魁星阁位于凉州区大柳镇王城村二组,始建于明洪武四年,历经修缮后,目前呈清初建筑风格。建筑呈朝堂似的布局,从下到上,从马王爷到无量天尊,登堂像是踏上凌霄,要足足上够九重天。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凉州大地震,使这里的建筑破坏严重,现有塑像大都为后人新塑,但幸存的壁画还没有完全斑驳。在墙上瑟缩着,风一吹,抖一抖。

  魁星阁建在3米多高的夯筑土台上,平面呈方形,面阔一间,进深周围出廊,为重檐歇山顶。第一层四围砌以青砖,墙体西侧有青石台阶。阁身包括第二、三层,按相应比例依次缩小,其结构与底层不同,为井框式木架结构,仅四柱与梁、枋相扣,起承重作用。四周有廊,重檐歇山顶聚台、楼、阁于一体,别具一格。第三层阁内有魁星神,阁上悬挂有题为“魁星阁”三字的匾额。

  仔细辨认墙上壁画描述的仙境,乃是一幅送子观音图。一妇人跪倒佛前,脸上充满虔诚与迫切,站在她身后的老妪脸露不悦之色,探出头望着偏殿求姻缘的少女;屋中丈夫虽抱书,脑中却好像空空;小贩在叫卖着,茶楼中坐满了人;天上的神仙各司其职,有的低头俯视人间;娘娘眉目半开,似在探询。壁画色彩虽已暗淡,但人物面貌服饰笔笔传神,层次分明。似乎画师将作画时的那一刻,一个钟头,一天或一世的人生光景,定格在了那一瞬间。

  人们说壁画的价值,通常高于普通作在纸或布上的画,或是因为,它常将人们拒之门外,如一个谜团,我们无法把它们挂在家中探究,它们也不属于任何一个人,就连画中人物也无一向我们露出讨好的表情,无一是为我们所存在的。它们被自己独占,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更有趣的是,画外的蒲团上,或许已经把画上的故事演过了千百遍,让它无论何时都有新意。

  从画外走到庙外,门口静穆的巨柏,倾斜着像随时要倒。慢慢的人们才回过神来,感叹再美的仙境,也架不住凡间的烟熏火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