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3·15”: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2019/03/18/ 15:50 来源:武威日报

“3·15”: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本报记者刘爱萍

  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期而至。3月15日,武威市“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宣传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

  为全面营造更加安全、更加放心、更加和谐的消费环境,今年“3·15”前夕,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各级消费者协会,聚焦婴幼儿和儿童用品、老年人用品、假冒伪劣食品、农资、洗涤用品,加大集中整治曝光力度,要求各企业商家,以诚信为基石,规范经营行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同时呼吁广大消费者提升维权意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市民仔细对照商品真伪

  假冒产品装车游街曝光

  3月15日一大早,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将近期集中查处的各种假冒伪劣食品、洗衣粉、农资、电器等装车游街曝光。

  市民张先生仔细辨别车上的“止咳口服液”,看了商标看日期,又看说明书,好一阵才发现这种被曝光的药品没有“准字号”。他感慨地说:“这些坏了良心的商家,这样无视生命,一定要严惩!”赵女士看到被曝光的饮品、假冒伪劣洗衣粉后说,在假冒伪劣产品查处上,目前仍存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希望监管部门进一步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特别是食品、药品造假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应该盯住那些黑心企业和无良商家下重手打击,同时应重奖举报行为,保护举报者的合法权益……

  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市共受理投诉举报1871件,调解成功率100%,为广大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1万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589件。这些案件的办理,代表着老百姓对消协组织的信任,市消费者协会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认真协调办理消费者投诉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期待。

市民观看消费警示展板

  一锤定“信”,惩治“李鬼”

  当日,退休干部李先生参加了“3·15”启动活动后说,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等还得不到充分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制约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但老百姓最期盼的还是严格执法,一锤定“信”,惩治“李鬼”。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今后会推进综合执法,提升监管效能。按照构建市场监管“五大体系”要求,顺应百姓消费水平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整合监管执法队伍、理顺监管执法职责、明晰监管执法规则、强化基层执法力量、创新监管执法方式、推动部门协同监管,努力提高监管执法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消费者现场投诉

  树立红线意识,守住安全底线

  “我们希望天天‘3·15’,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将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倡导强化企业信用监督,营造诚信经营的消费市场氛围,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进一步扩大消费潜力,让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市民和先生对记者说。

  武威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玉平说:“今天,我们保险行业驻武的21家财险、寿险公司参加了这次活动。今年的主题让人受益匪浅,它让更多人了解到讲信用的重要性,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都讲信用,整个社会才能更有诚信、更好地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泓理说,树立红线意识,才能守住安全底线。今后,市市场监管局会严格树立“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聚焦社会关注度高、质量安全风险大的产品及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等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指标,围绕“四个最严”,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公共安全底线;严把有毒有害物质和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管底线,加强风险识别分析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大监管力度,优化消费环境,以12315市场监管热线整合建设为契机,聚焦婴幼儿和儿童用品、老年人用品等特殊群体产品,针对保健品“会销”坑老害老、预付卡消费侵权等问题,加强虚假宣传、商业欺诈等行为动态监管,进一步创新消费维权体制,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依法解决服务纠纷,不断改善消费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