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喜气洋洋涌春潮 春雷滚滚壮歌行

 2019/02/20/ 19:12 来源:武威日报

  王清泓 王式玮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欢腾的蛟龙舞起来。农历正月十五,古浪县城喜气洋洋、彩车如流,数万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一睹热闹非凡的大型元宵节社火文艺活动展演。

  一时间,唱的、跳的、扭的、舞的,此起彼伏,精彩纷呈,绵延不断;吹的、打的、弹的、敲的,喜庆奔放,滚滚春潮,直冲云霄。只见秧歌队排成两排,舞着扇子,踩着十字步扭了过来。社火中,“姐儿”身着彩服,头戴花,发挽髻,涂着红脸蛋,一招一式颇有味道。还有秧歌队里的老奶奶,一个个扭得轻松愉悦。

  社火在哪里,哪里就是表演的舞台。街上的表演队伍向前缓缓“流动”,两旁的观众伸长脖子,喝彩声此起彼伏。一辆辆装饰精美的彩车,一副副振奋人心的标语,一条条昂首舞动的巨龙,一只只翻滚腾跃的金狮,一件件惟妙惟肖的吉祥物,传承了传统文化,演绎了现代文明,是经济社会繁荣与进步的真实写照,道出了全县人民对新年的祝福与希望。

  当天,泗水镇的社火妆扮一新,来到古浪县城拜年;在大靖镇,青山寺庙会人山人海。闹社火、扭秧歌,舞长龙、耍狮子,激越的鼓声,欢快的秧歌,在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展现了古浪城乡群众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全县上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