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我市机构改革工作全面转入组织实施阶段

 2019/01/24/ 16:24 来源:武威日报

我市机构改革工作全面转入组织实施阶段

  本报讯(记者马开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1月1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武威市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月20日,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武威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市机构改革工作全面转入组织实施阶段。根据《方案》,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其中,党委机构15个(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4个),政府工作部门32个。

  《方案》分为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调整优化市级党政机构和职能、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组织实施四个部分。主要精神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案》中市级共设置党的议事协调机构13个,加强市委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市、国家安全、财经、网信、外事、机构编制、审计、教育、农村等工作的领导。同时,优化了市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职责配置。二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合理界定部门职责,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防止机构重叠、职能重复、工作重合。与改革前的57个机构相比,精简了10个。牢牢把握机构职能基本对应的要求,市级党政机构中,省委要求必设的40个机构均对应设置,其他7个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均与省级党政机关机构基本对应。设挂牌机构22个,其中对应省上设置的18个,省级党政机关设为实体机构我市设置为挂牌机构的4个。三是结合武威市情实际。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如组建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并作为市委工作机关,组建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并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等。四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文体广电旅游、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力度,组建了一批新的机构,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五是做到统筹同步。对市级党政机构、人大政协、群团、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等方面改革作出了统一部署,将市直承担行政职能的63个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其中完全承担行政职能的14个事业单位,除2个整合设立为1个行政机构、占党政机构限额外,其他12个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部分执法职权纳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49个事业单位,其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执法职权纳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原单位改为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