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老陶家的新生活

 2019/01/24/ 16:23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瑾

  寒冬腊月,在距离天祝县城30公里左右的松山镇,一处名为藜香新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春节将至,这里处处呈现出喜人景象。

  “你好你好,欢迎欢迎!”73岁的村民陶延珠热情地邀请记者到他家做客。

  “这是厨房,还有卫生间……”走进陶延珠的新家,蓝顶白墙的小康房在暖阳下更显鲜艳明亮,封闭式的罩顶让人感到融融暖意。房间里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样样齐全,客厅正中的大茶几被擦拭得一尘不染。“以前在大山里面,一直住土坯房,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陶延珠说。

  在陶延珠的新家里,当记者问起生活的变化时,他一口气说了几个“没想到”。

  “没想到,这辈子能从穷山旮旯里搬出来。”

  “没想到,现在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没想到,搬下来吃水用电都不愁。”

  “没想到,老了老了日子越过越滋润。”

  陶延珠以前住在松山镇鞍子山村,距藜香新村几十公里,是天祝县贫困面较大的村子之一。那里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艰苦。“过去,依靠传统农业生活,村民收入低,脱贫没信心。如今,随着设施种植、养殖等产业的推进,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松山镇包村干部李万泽告诉记者。

  “以前担心搬迁后收入没着落,没想到搬下来收入更高了、致富路子更广了。”说起2018年的收入,陶延珠乐开了花。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50亩地种大田一年到头也就只能收入7千元左右。2018年,我种了15亩藜麦就收入了1.4万元。

  陶延珠家5口人,女儿女婿一直在外打工。2018年搬到藜香新村后,他家先后种起了藜麦和香菇,收入3万元。“加上我当护林员的8千元工资。现在我一个老汉一年的收入都快超过外出打工的女婿了。”陶延珠自豪地说,“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是给我们贫困户换了房子,更让我们换了个活法。现在有房住、有事干、有钱赚,这是过去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为了让移民群众适应新生活和生产环境,天祝县按照“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基础优先、稳定发展”的思路,坚持把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把移民搬迁和产业培育结合起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让移民群众不仅挪了穷窝,而且拔掉了穷根,为移民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搬出大山后,不只是陶延珠,藜香新村的很多村民都在积极求变。老陶的邻居张自英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7月才搬至藜香新村。他说:“做梦也没有想到才掏了1万元,就能住上宽敞明亮、有水有电有暖气的新房子,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