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余晖”照亮“朝阳”——记全省“最美五老”蔡多学

 2019/01/24/ 16:23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孙丽娟

  在武威,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常年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里面,把关心下一代作为新的人生追求。他就是退休后担任市关工委法制帮教团团长的蔡多学。2018年,蔡多学被甘肃省关工委授予“最美五老”荣誉称号。

  退而不休—— 

  为青少年撑起爱的“保护伞”

  蔡多学退休后,一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自担任市关工委法制帮教团团长以来,他积极深入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宣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现场提问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

  蔡多学说:“我所接触的案件里,涉及青少年的占一半以上。”在他的热心帮助、教育和感召下,很多在违法犯罪边缘徘徊的孩子迷途知返,回到了正确的人生轨道上。同时,他还积极协助市关工委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了“青少年维权中心”,聘请专业律师团队等共同为我市青少年义务提供各类法律援助,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保障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

  倾力帮扶——

  春风化雨润幼苗

  “青少年时期的孩子正处在性格形成时期,尤其要对他们进行生活、情感上的帮助。”多年来,蔡多学在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在生活、感情等方面关心、帮助青少年,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帮助他们重返校园。

  蔡多学积极引导青少年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培养他们勇于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给留守儿童讲革命英雄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他们了解历史,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奋发图强。蔡多学时常说:“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整个社会的未来,我将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走好人生第一步。”“和孩子们在一起,心态也年轻了几十岁。”“如果能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家庭美德观、社会公德观和职业道德观,我就很满足了。”

  蔡多学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他说:“我虽然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员本色,发挥党员先进性,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法治教育的宣讲员、社会风尚的监督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